園藝達人栽培術:大地的彩虹-天堂鳥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天堂鳥花學名:Strelizia reginae Ait.英名:Bird of Paradise Flower別名:天堂鳥蕉、極樂鳥花、鳳鳥花、鶴望蘭,屬旅人蕉科多年生宿根草,原產於南非,是一種觀賞價值極高的珍奇花材。

天堂鳥花朵極為特殊,開花之時花梗自葉腋中抽出,看起來像似鳥的長頸,每枝花包中含有6-7個花朵,每朵花有3片橘紅色花瓣,中間夾有一綠色帶紫的船型苞片,整朵花看起來就像鳥的嘴巴和鳥的頭冠,極為鮮明悅目。葉自根出 30-40 公分,為橢圓形,像小型香蕉葉。
台灣的氣候均適合栽培,因本性耐乾燥,所以比交乾燥的地區均可以栽培,一般均採播種或分株法繁殖,種子為黑褐色,約黃豆大小,頂端附著著橙黃色軟毛,從播種至開花在台灣約需2-3年,春季為播種適期,播種需有較高的技術,發芽需時也較久,在一般情況下,數月才能發芽,且發芽率又不高,大約只有20﹪-30﹪,但是大苗分株生長易受阻礙,且數量少,所以大量繁殖大多還是採播種方式。


在高度30公分以下的小苗需要遮蔭50﹪-70﹪,因為如果光線太強,葉子會捲縮,但長至大苗以後,則要給予充足的光線,否則花芽不容易分化。盆栽的話宜選用排水較好的介質,已兩年生小苗為例,可種於7-8吋盆中,且介質中在混入25公克的魔肥,因為施用一次可維持兩年,不但省錢,而且又省時省力,平日再視狀況補充花寶(稀釋1000倍)即可,栽植不宜過深,以不見肉質根為佳,否則影響新芽萌發。夏季生長期和秋冬開花期需充足水分,開花後適當減少澆水,以免發生腐爛現象。花謝後,立即剪除花莖,冬季要清除斷葉和枯葉。

盆栽的天堂鳥適用於會議室、廳堂環境布置,具清新、高雅之感覺。天堂鳥為夏威夷三大名花之一,葉厚格質堅硬,不具颱風吹擊,且花期長久,直接地栽於庭院,也頗增天然景趣。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