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樹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第一次聽到黑板樹這個名字時,心想,難不成黑板樹可用來做黑板?果然沒錯,黑板樹生長迅速,木材輕軟,不僅可做黑板,還可以用來做建築用材、箱子、合板等。黑板樹是常見的園景綠化植物,也是最常見到的行道樹之一。


從外型很容易辨認黑板樹,其樹幹挺直,外型整齊,枝條呈水平狀開展,一層一層的,所以遠遠望過去,就看得出來了;也可以從葉子看出,因為黑板樹的葉子是由好幾片葉子圍成一輪,稱為輪生葉。一般人的印象中,只記得黑板樹的葉子,好像對黑板樹的花沒什麼印象,因為黑板樹的花,是細細小小的綠白色小花,和葉子的顏色非常接近,遠遠看,還真看不出開花了!不過黑板樹的果實長的很特別,細細長長的,很像一條條的菜豆!

黑板樹是很普遍的植物,用心留意,就會發現這位黑板樹朋友,他就住在你家附近喔!


黑板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
科名: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別名:乳木、象皮木、凳板風
英名:Palimara alstonia
原產地: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爪哇、熱帶澳洲及非洲一帶。
用途:用材、黑板、合板、箱子、行道樹、園景綠化。
特性:
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15公尺以上,樹幹通直,外型整齊,樹姿優美,呈水平狀開展,層層有序。有白色乳汁,有毐。灰褐色的樹皮上佈滿明顯的皮孔。輕軟木材是供製黑板的主要材質。
葉→葉,輪生,有4至10片的輪生葉,單葉,革質光滑,葉形倒披針形、長橢圓形,全緣。
花→綠白色小花,聚繖花序,5 瓣。
果→莢果,綠色細長棒狀長線形,似菜豆。
賞樹地點:全台灣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