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師的故鄉休閒園區



作者 圖‧文/Green

行政院農委會於 2001 年,在全台各鄉鎮,推動成立「一鄉一休閒」農漁休閒園區,以發展休閒農業,來推動農業轉型、降低加入WTO對農業的衝擊。以休閒農業結合農業生產、農村生態、傳統文化、地方特色,來發展具有鄉土風情的休閒觀光產業,而大甲鎮「匠師的故鄉」,就是最近一年來所推動的轉型休閒農業之一。



大甲鎮「匠師的故鄉」休閒園區,是因大甲草蓆編織聞名台灣,鎮裡住了一位「國寶級」的草編大師,以這位編織藺草的九十多歲阿嬤,帶出大甲的鄉土文化,除草蓆、草帽及各種編織外,還有傳統挽面、道地米食、芋頭、陶藝、盆栽、海邊的林投、稻草、石頭等,以當地的文化匠師,將傳統文化技藝,傳承發揚。


除了介紹大甲具有地方色彩的人文文化外,甚至將鄰近的濱海河口景點、自然生態一起導入農業休閒中,如過境的候鳥、白鷺鷥、泥濘地的螃蟹、彈塗魚、胎生植物水筆仔、海濱植物林投、黃槿等,使其成為現成的教學生態教室。


而園區四周的向日葵花田,是由農會輔導農民從稻米轉作而成,為園區的一大特色,也是遊客從遠地慕名而來的最大因素之一。園區一年四季栽培有各式品種的向日葵,這兒的農民,常種出像頭一樣大的向日葵來。園區內還有一家向日葵咖啡,除了咖啡、大甲芋頭米粉、黑糖芋頭剉冰外,更傳承文化匠師的精神,有藺草編織、林投童玩、石頭彩繒、鄉土田園焢窯的教學。向日葵咖啡的主人,不只賣咖啡,更賣大甲人濃濃的人情味,並以「藺草文化再現、向日葵產業契機、海濱環境生態保育」作為努力的目標。


大甲休閒農漁園區,將產業文化與休閒農業串聯起來,不僅幫助傳統農業,更能保留文化,幫助台灣在地人,認識所生長的土地、台灣各地的文化,認識它,才知道我們的家鄉是這麼可愛。

《附錄》
向日葵咖啡小小故事/ 2002.11 李安妮於大甲


■開幕了
配合大甲鎮農會推動「一鄉鎮一休閒園區計畫」,熱心的爸爸將舊有的豬舍提供出來作為匠師工作坊,今年四月眼睜睜看著園區就要開幕了,匠師在哪裡呢?卻還沒有著落,工作坊就也空在那裡,心想不然來賣咖啡好了?而且要園區的主角向日葵作為我們的名字,於是我快速地去學煮咖啡,爸爸開始釘吧台、桌子、椅子,媽媽作粿、炒米粉,就在大家拼拼湊湊整合下,四月跟著園區的大日子,向日葵咖啡開幕了………!!


■人氣咖啡店
店開了,作遊憩規劃的妹妹總愛說,這是一家要「賣人氣」的店,的確我們是在賣人氣還有人情味的,因為總覺得我們沒有很漂亮的風景,也沒有非常好的設施,可是每當遊客在外邊觀望著,「人來瘋」個性的爸媽就用不是很標準開始去問人家:你們從哪裡來、進來花啦、可以去看向日葵拍照、知不知道怎麼去海邊,還有顧店的小姐會時會技巧性地在黑糖芋頭冰上插上兩支湯匙,在你喝咖啡時親切的送上一盤葵花子,就這樣子,因為「人氣」讓我們認識了許多的朋友!!


■學習與成長
為了讓向日葵咖啡更好,爸爸努力認真研究向日葵栽培方式,種出讓人忍不住歡呼的超大、超美向日葵,媽媽重現藺草編織之美,小學學校老師帶著學生來觀察海濱生態,各地來的朋友、客人帶來有趣且豐富的建議,地區居民在店裡熱烈地討論園區的發展,也就在過程裡,讓我對地區的文化、產業、生活有了新的學習與視野,此時才明白原來擁有向日葵咖啡是多麼的幸福!!


未來展望
園區過滿一年了,這之間在地的居民,每天閒暇之餘所聊的話題總是圍繞著園區,而向日葵咖啡也跟著大家一起成長,現在有些朋友已經開始認識向日葵咖啡了,對未來我們會更加努力,除了延續人氣提出好喝的咖啡外,我們將尋找更多的創意點子,並以「藺草文化再現、向日葵產業契機、海濱環境生態保育」作為努力的目標,並與整個園區的居民一起努力成長,讓大甲匠師的故鄉更加美好!!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