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山中芙蓉—矢車菊(矢車草)


photo credit: pussreboots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矢車菊,為菊科之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東南部,別名「矢車草」、「翠藍」、「藍芙蓉」,是非常容易栽植的露天切花品系之一。

矢車菊,原生種之花序為單瓣,僅外圍一圈的筒狀花有明顯的裂緣花瓣,形狀近似車輪而名。但園藝品種多為重瓣花,花色有紫、白、桃紅、黃、粉紅等,深淺不一,亦有雙色品種。另外,因高度之不同,可做切花或盆花、花壇使用。植株形態:葉互生,細長披針形,有綿毛;花瓣末端細裂狀似羽毛,極為典雅。

矢車菊的繁殖與照顧

矢車菊,用種子繁殖,種子顆粒細長且大,再加上植株具直根性,故採直播為宜,播種期為 9-10 月,12 月至翌 5 月陸續開花,發芽溫度 15-20℃,發芽天數 10 天左右,種子為嫌光性,所以播種後不可忘記要覆土。土質以排水良好之砂土或壤土為佳,其在貧瘠地生育良好,也適合做稻田的後作,栽培時應注意施肥管理,因使用過量的肥料會延遲開花,在植株生長期間,建議施用好康多一號,但於開花期,則需改用磷肥含量較多的花寶三號,以促進開花。

矢車菊,性喜冷涼,忌高溫多濕的環境,更害怕長期雨淋,露天栽植還要特別注意防風的問題,因為株高品種易受強風而倒伏。矢車菊為長日照植物,因冬季晝短夜長,若要提前開花,可於夜間燈照以增加日長,如此可提前開花。

病蟲害防治方面,應儘量避免連作或多濕,因在此環境下容易發生菌核病、立枯病,或滋生蚜蟲、食心蟲,需特別注意。

photo credit: blumenbiene via flickr cc

相關商品:矢車菊(矢車草)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 矢車菊種子

矢車菊 魅影-混合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栽種的矢車菊為什麼軟扒扒的,葉子都下垂,請告訴我原因,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矢車菊的葉片細長,因此會有一段時期,葉子貼著地上叢生生長;到了後期植株才會往上抽長生長,準備開花。

      若不確定您的矢車菊是否正常,建議可以拍照後email 給我們,看到照片比較能判別植株的狀況。

      詢問信箱:expert@igarden.com.tw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