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一)概論-草坪定義與功能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一、草坪定義


草坪是指在地表上經由修剪特定植物所產生的植被覆蓋,此植被覆蓋包含植物地上的葉部組織,以及地下的根、莖部組織與近地表的土壤糾結混合所形成的土層。生長在草坪的植物泛稱為草坪草,一般具有密生的特性,通常需配合修剪以維持平整的表面。


二、草坪的功能

  1. 減少雨水沖刷防止土壤流失
    透過草坪草所形成的植被覆蓋,可減少降雨時,雨滴對地表土壤直接衝擊的力量,同時也可減少地表逕流造成的土壤流失,這是草坪所提供的水土保持功能。
  2. 協助地表固定空氣中的含砂量
    經由草坪草地上部葉片的攔截,地表的風沙可沉積到草坪內,發揮靜砂定砂的功能。
  3. 降低土表溫度
    草坪草植株的蒸散作用及正常吸水作用,會透過根部將土壤底層的水分帶到土表,可降低土表的溫度。
  4. 吸收音波減少噪音
    草坪草地上部葉片所交織形成的構造可有效吸收音波,而達到減少噪音的功能。
  5. 減少太陽反射的炫光
    草坪草可吸收部分太陽光進行光合作用,可減少反射太陽光的強度,更由於地上部葉片所交織形成的構造可改變太陽光反射的角度,進一步減少太陽光反射的炫光。
  6. 釋放氧氣
    大面積的草坪綠地,因白天大量的光合作用,可釋放大量的氧氣,可改善空氣品質,提供動物的呼吸作用所需的氧含量。
  7. 提供運動時的保護
    對具有肢體接觸性的運動而言,可提供人體碰觸地面時的避震效果。


台灣地區常用的草坪用草大多為禾本科草,而禾本科各部位的差異性,是很重要的分類依據,所以先了解一下禾本科的各部位名稱,有助於草種識別。
禾本科植物各部位名稱如下:
  • 葉片(葉身):就是禾本科草形成草坪的主要部分,也是主要行光合作用的部位。
  • 葉鞘:葉片基部包裹著莖的部位。
  • 葉領:葉片語葉鞘相連的部分。
  • 葉舌:葉領內部薄膜狀或毛狀的物體。
  • 葉耳:葉領外尾端突出的部位。
  • 根冠(短縮莖):莖基部與根相連的部位。
  • 分蘗:由根冠生長點長出的另一個植株個體稱之。
  • 走莖(匍匐莖):植株的側走莖匍匐在地表面者稱之。
  • 地下莖(根莖):植株的側走莖深入地表的土裡者稱之。
  • 花穗:植株開花的部位,通常禾本科花穗上花序的排列,適合本科植物份類上很重要的部位,但是由於草坪因為經常修剪,所以花穗常未抽出即被修剪掉,所以一般草坪用草要以花穗來判別的機會較少。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