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三)結縷草(芝草)、奧古斯丁草、百喜草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五、結縷草(芝草)類:(英名:Zoysia grass)


這屬的草種葉基成圓形捲曲,葉基有少許的纖毛,葉色深綠,此屬草種根莖發達,容易形成緊密之草坪,一般常見的有下列三種:
    韓國草
  1. 韓國草又稱鵝絨芝:(學名:Zoysia tenuifolia)
    最常見的家庭草坪用草,質地極細,耐寒性差,針狀葉,細短,生長速度慢,一但生長濃密時,很容易有凸起的草磐。
  2. 台北草
  3. 台北草又稱菲律賓芝草、馬尼拉芝草:(學名:Zoysia matrella)
    與韓國草極為相似,整體來說葉寬稍比韓國草寬些,但是寬度實在不適合當作鑑別的標準,若不以細部性狀分析,一般人不太容易辨別。
  4. 日本芝草
  5. 日本芝草又稱斗六草、闊葉韓國草:(學名:Zoysia japonica)
    是三種常見的芝草類葉寬最寬的約0.2-0.5cm,葉片上下表面均著生少許纖毛,葉基部邊緣及葉領及葉舌均有纖毛。


奧古斯丁草

六、奧古斯丁草:(英名:St.Augustineg grass 學名:Stenotaphrum secundatum)


又稱鈍葉草,株高約5-15cm,據出狀且紫紅色之匍伏莖,幼葉基部呈摺疊狀,葉色深綠色。

此草非常耐踐踏,但只可惜草質粗,且種子較不易採收,所以目前無種子經濟販售,只能用草莖繁殖,另有一種斑葉品種。


百喜草

七、百喜草:(英名:Bahia grass 學名:Paspalum notatum)


原產於熱帶美洲,是質地較粗糙的草種,分為大葉種(葉寬0.5-0.8cm葉長約30-60cm)及小葉種(葉寬0.2-0.5cm葉長約15-30cm)。

葉基成紅色是一明顯的特徵,根係非常強健且耐各種貧瘠的土壤,所以常被作為斜坡水土保持用草。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