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的建立步驟與管理-施肥、除雜草、修剪、改善土壤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呂學義

如何建立一片優美的草坪呢?有人常問為什麼我每次種草坪都失敗呢?

追根究底詢問的結果,常常是因為很多人都誤認為草是很容易種的植物,野外很多草除都除不完,所以只要買一些種子灑下去就可以了,甚至不用去澆水,只讓他春風吹又生,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要讓一粒草種子發芽不難,但是要讓一片草呈現整體的優美,那就需要一些些細心的呵護,以下就簡述一些建立草坪的步驟及管理提供參考。


建立草坪(一)如何撒草種建立新草坪?

  1. 清除雜草
    將植草預定地上的雜草全部清除(若使用除草劑除草,建議等藥效過後,才撒草種),及去除地面上所有的垃圾、木塊、石頭等雜物。

  2. 整地
    全面整地將土表翻鬆,同時觀土壤狀況添加適當的土壤改良劑如:泥炭土、砂土、鈣元等,來改正不良的土壤,或是直接添加新土。檢查此地面之低窪地區及全面的排水問題,必要時須預埋排水管

  3. 施基肥
    如土壤較貧瘠時可添加緩釋性肥料(如:好康多二號魔肥)與表土充分混合以提供草坪日後生長之養分。

  4. 耙平
    讓土壤適度乾燥後,把土塊敲碎,土塊越小越好,最大不可超過高爾夫球大小,使土壤表面呈細粒狀。將土表耙平並整出微斜的坡道至排水口以防表面積水。(再充分澆水檢視有無凹陷,予以標示,待土壤較乾時再做最後的耙平整理,不過這個動作較少人執行)。

  5. 撒種
    播種前先計算出場地所需的草籽量,以橫向及直向來回交播的方式,將算出的量均勻的撒在表面上。其後再以 15 公斤的滾筒將表面壓平,以利種子與土壤密實易於吸收水份。

  6. 草坪播種後覆蓋
    如有需要,也可已清潔的稻草或黑網等物質覆蓋其上,可防止土壤受侵蝕並減少水份蒸散與流失,但種子若為好光性者,則不宜覆蓋。

  7. 草坪澆水
    種子播種後應立即保持潮濕,當種子吸水發芽時,不可任其乾燥,否則種子將死亡,也不可將土壤全泡在水裡,過多的水份有助於菌類生長,使種子腐爛,剛播種每天應澆水以確保土表 1.5 cm 一直保持濕潤至發芽。待種子發芽後,如有生長較稀疏處應再補撒草籽。

  8. 草坪修剪
    當植株長至 10 cm 時,在草地乾時行第一次修剪,以銳利的割草機修剪至 5 cm 高,並且儘量將剪下的殘草清除。此後每當植株長至 10 cm 時則需再修剪,使維持至 3-5 cm 高度。而若要長久維持高品質的草坪,每年補撒一次草籽是必須的工作之一。


建立草坪(二)其他方式建立草坪法

  • 撒草莖
    剪取 10-15cm 長的地上莖獲地下莖,大量的舖在整好的地面上,再覆一層薄土,在澆水保持潮濕使其成活長根,待枝條長密後即成草坪。

  • 貼草塊及舖草毯
    當需要立即擁有草地,或是地形限制不易撒種時,可將以預先種好挖起之草塊或草毯,直接平舖在整好之土地上,用重滾筒或是用腳踏實,使其與土面密合,再保持濕潤使其存活,即可達到立即建立草地之目的,此法之優點就是速度快,可短期創造綠草如茵,但缺點就是成本較高。


平日的管理

  • 草坪施肥
    通常在春夏兩季進行施肥,可用尿素加水稀釋 1,000 倍,或使用含氮肥較高的三要素水溶性肥料(如花寶新百得肥等),每 1-2 週施用一次即可,因為暖季草種在冬天時大多休眠停止生長,所以較不需施肥。

  • 除雜草
    一般大面積的草坪比較少做特殊的除雜草工作,除了特殊大型的雜草外,通常都是任其共生,只用修剪來解決高低不齊的視覺美觀問題,如果是小面積例如家庭草坪或是球場果嶺,才用人工拔除,另外少量雜草時也可以用毛筆沾接觸型除草劑,塗在雜草葉面上,使其死亡的方式。

    除草劑的選用:因科學進步選擇性除草劑日新月異,您也可以至農藥行請農藥行推薦效果較好的選擇性除草劑來施用,不過建議您一定要先小面積試用,以免藥效不佳仍傷及草坪,這點千萬要留意。

  • 草坪修剪
    修剪次數不足,會造成枯草現象(因草身過長基部光線不足而黃化枯死,修剪後要恢復時間較長),但修剪太低也會造成物理傷害也一樣復原不易,雨天修剪,易造成傷口腐爛,這些都是修剪時需留意的事項。

  • 改善草坪密實的土壤問題
    長期使用草地常使土壤硬實,造成不透氣或排水不良,可用各種方式如釘洞、切割、掘鬆等方法改善。另外如果土壤過酸,草不易生長時,則需用苦土石灰調整。

各式草坪草種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