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樹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有一種植物曝光率特別高,曝光的舞台分布四處,尤其在平地或低海拔的地方,甚至神不知鬼不覺的出現在自己盆栽中。他也特別會搶地盤,不只佔據山中林間,甚至平地、空地、路邊、開墾過的地,只要有位置,他都卡的進去,而且動作還很快呢!而且生命力還非常旺盛喔!他就是樹木軍隊中的超級先驅部隊-構樹!不怕死!生命強!我家的構樹就是這樣來的ㄚ!


構樹是桑樹的好朋友,都是桑科家族,和桑樹一樣雌雄異株,雌的會結成橙紅色的球狀果實,吃起來汁多甜甜的,下次看到不妨嚐嚐看,他可是台灣獼猴、鳥類的最愛喔!他的葉子,雖然不知道味道如何,但為早年梅花鹿的最愛,所以大家又稱「鹿仔樹」。而他的樹皮纖維韌,是製鈔票、紙類的好原料,所以又稱「紙木」、「Paper mulberry」。構樹不只是先驅部隊,而且頗具有犧牲奉獻的精神!


構樹還有一點特色喔!他的葉形變化大,小時候葉子呈缺刻分裂嚴重,長大後為心狀卵形葉,毛茸茸的,很容易貼在衣服上。有機會摘一片葉子,貼在胸前,可以做徽章喔!

構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L`Herit. ex Vent.
科名:桑科Moraceae
別名:鹿仔樹、構木、奶樹、穀樹、穀漿樹、楮樹、紙木
英名:Common paper mulberry、Koushuipaper mulberry、Paper mulberry、Tapacloth tree
原產地:亞洲東部(日本、印度、大陸、泰國…)及太平洋諸島
用途:觀賞、藥用、飼料、造紙原料、果實可食用。
特性:落葉中喬木,高可達20公尺,主幹短直,在低處即分枝。全株有乳汁。
葉→葉互生,葉形變化大,幼樹的葉呈深缺刻狀分裂,成熟的樹是心狀卵形葉。葉緣有粗鋸齒、掌狀羽狀裂葉形,有長葉柄。葉面粗糙葉,背佈滿細毛絨。
花→雌雄異株,雄花是長穗狀的葇荑花序,淡黃綠色;雌花球形頭狀花序,綠色,表面長有細長白毛。
果實→雌株在夏季會成熟為橘紅色球形果實,可食用。
賞花季節:夏約5~6月
賞果季節:夏約6~7月
賞樹地點:全台灣低海拔以下四處可見。

吃起來甜甜的而且汁很多


雌花綠色球形頭狀花序,表面長有細長白毛

雌株在夏季會成熟為橘紅色球形果實

全台灣低海拔常見植物

幼樹的葉呈深缺刻狀分裂

葉面粗糙葉,背佈滿細毛絨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