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綠絨換盆後生病了嗎?海棠花謝正常嗎?



[仲德問]
我的羽葉蔓綠絨本來長的不錯,於一個月前,有感於葉子太茂密,花盆空間太擁擠,使得一些新芽的葉子無法伸展出來,而幫它改換較大的花盆,並在新的花盆內加了些許的培養土。但過了二個星期,蔓綠絨的莖葉,每天約五六枚,在泥土上方一公分處,逐漸陸續相繼倒下爛掉。而且發生這個現象之前,曾發現蔓綠絨的葉面會有水狀東西出現,有時葉面還會有些乳白色的薄層附著在上面,現在它整盆只剩十枝莖葉而已,看了心裡好不心疼。請問我該如何來救它,並把它照顧好呢?

[iGarden答]
通常換盆後,會有一段時間,植株生長停頓,或枝葉部份枯黃,因換盆時多少會傷到根。但如果像您所描述的,葉面有水浸狀的現像,且從莖部腐爛,這些症狀反應出,植株似乎是得了病害。不知您目前的栽培環境是否通風?如果不通風,較易有病蟲產生,也可能是換盆時,植株傷口受到細菌感染。建議您可以先將有問題的枝葉都剪掉,並移至通風處,可配合噴灑一些有機驅病液,如糖醋精,可以抑制病害再繼續擴大。

[Jasmin問]
我5/26移種了3盆海棠至今一個多月,自認悉心照顧,但不知為何,紅花一直掉落,也不大生長,葉子倒是長得滿好。請問是季節的關係嗎?還是我哪一個步驟作錯了?

[iGarden答]
如果掉落的是已開過的花,那是正常的。落花也可能是因移植,傷到根系所導致,但如果是像您所說的,現在葉片都長的不錯,那就沒有關係,代表根系多已長齊,目前的環境也適合他,再來就等他再度開花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