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鴨椿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王琡華

最近的陽明山上綠綠的樹叢間出現了一點一點的紅色不明物體,走近一看才恍然大悟的發覺,原來是野鴨椿的果實啊!

因為野鴨椿屬硫磺泉植物群系,故只出現於台北縣北投陽明山與大屯山一帶,有硫磺分佈的地方,在中南部地區較不易出現。野鴨椿的花黃白而細小,果實成熟時,紅色果肉反捲裂開,形如雞腱。每個果子露出1~3顆黑色的種子,有如嬰兒的小眼睛,黑色種子會沿著紅色殼邊排列,十分鮮豔美麗,這可是松鼠的最愛!湊近仔細觀察樹枝,發現上面佈滿成群的芽蟲(金針粉蚜)。在車子來來往往的山路旁,別急忙駛過,可以放慢速度,發現路旁的野鴨椿所帶來的一陣驚喜。


野鴨椿樹木簡介小檔案

別名:鳥腱花
學名:Euscaphis japonica
英名:Japanese euscaohis
科名:省沽油科
原產地:日本、琉球、台灣北部、華中、華南一帶
特性:落葉小喬木,奇數羽狀複葉對生,小葉5~7枚對生,闊卵型長6~8cm,先端銳頭,圓或心基有鋸齒,葉柄帶紅色頂生圓錐花序長7CM,花小黃白色,萼淡紅色,子房2~3室,花柱2~3,含有1~3枚展開革質之蓇葖果,每果中種子1~3個外被紅色肉質假種皮。
賞樹季節:夏季賞果,秋冬會落葉,花期三月。
賞樹地點:北投、陽明山、大屯山、汐止一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