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幻彩圖騰-嫣紅蔓


photo credit: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嫣紅蔓基本介紹

嫣紅蔓的英名為 Dot plant 或 Pink polka,為爵床科 Hypoestes 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紅點草、紅點鯽魚膽,原產於馬達加斯加,由於葉片色彩繽紛,通常以觀葉為主,為室內小型觀賞植物的主角之一。

嫣紅蔓株高可達 30 公分左右,但盆栽種多控制在 10-15 公分以內,葉對生,呈卵形或長卵形,葉全緣,葉面呈橄欖綠,上面佈滿紅色、粉紅色或白色斑點。春季能開花,為淡紫色小型穗狀花序。


繁殖方法

嫣紅蔓的繁殖方法用播種及扦插兩種:播種的適期在春、秋兩季,發芽適溫約 20-24℃,約 5-10 天後發芽,生育適溫約 15-25℃。扦插栽培的成活率高,剪取頂芽或枝條,每段 2-3 節,插於砂床中,保持溼度,約 3-4 週後能發根。


栽種技巧

栽培環境以半日照、避免陽光直射、通風良好的場地最佳,注意如過分陰暗會導致徒長,葉面斑點會逐漸淡化。土壤選擇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盆面可施用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期間再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15 天 施用一次作追肥。嫣紅蔓的生長相當快速,須常摘心促使側枝發生,且植株也會較低矮而茂密,若植株過高可實施強剪,使其重新萌發新枝。

嫣紅蔓擁有變化豐富的自然圖騰,因此不論是作為室內觀賞的玲瓏小品,或是組合盆栽的亮麗演出,在在都令人激賞,如果你家的室內植物都是一成不變的綠,不妨利用嫣紅蔓來妝點幻彩空間吧!

延伸閱讀

購買嫣紅蔓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 > 觀葉種子 > 嫣紅蔓種子

嫣紅蔓 糖果-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