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紫花情夢-藍眼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藍眼菊」乍聽之下,不知是甚麼樣的花草,不過當您在花市閒逛時,一定有看過它的身影,那藍色的蕊心,和一般印象中的黃心菊花,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藍眼菊基本介紹

藍眼菊因其中央管狀花心為紫藍色而得名,又稱「美輪菊」、「藍心菊」或是「紫輪菊」,原產於非洲南部的菊科宿根草花。


藍眼菊株高 20-50 公分,葉對生,橢圓型或披針型,先端尖,革質,葉緣有不規則淺列鋸齒。花徑約 5 公分左右,頂生,頭狀花序,舌瓣花,中央為藍紫色管狀花。

藍眼菊花色有白色、和深淺不同的紫色系花朵,最近還培育出如奶油般的淡黃色和橘紅色,有些品種的花瓣上還有深淺不同的紋路,花色可說是相當豐富多變。

濃綠葉叢搭配花色、蕊心豐富的顏色變化,使藍眼菊展現出各種不同的花姿變化,相當適合用於庭院栽植或組合盆栽內,營造夢幻唯美的情景。

[編註] 賣場引進品種皆為實生系藍眼菊,具生長整齊、分支性佳,可快速滿盆等優點;藍眼菊 艾奇拉-霞影混合」的花色以晚霞為主題,浪漫優美的暖色調

藍眼菊的栽培管理

藍眼菊生性強健,性喜冷涼的環境,植株耐旱性佳,忌高溫多濕,故澆水不可過多,栽培環境最好是在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的戶外。

圖中品種:藍眼菊 艾奇拉-幻彩混合
澆水時,小心不要讓水積在藍眼菊花心,否則色素會溶出,水份蒸發後在花瓣上形成淡紫色污漬。若有積水趕快用水沖洗一下,就可以恢復花瓣的原色囉!

藍眼菊一般大都是用扦插法來繁殖,於 6-8 月間取其健壯、無病蟲害的頂芽,可於切口處沾取些許的發根劑(如愛根生),來促進發根,置於陰涼處,保持溼度。約兩個星期左右即會發根,待根系生長較為完全後,可移植於盆內或花壇內。

國外旅遊途中巧遇營養系品種的藍眼菊,此非實生系無法播種繁殖。

藍眼菊的播種繁殖

而近幾年來,由種苗公司改良野生種後,育出可用播種法來繁殖的實生系品種。

藍眼菊的播種期約 9-12 月,種子不會太小,可用手直接播於育苗盤上,約 7-10 天發芽,需注意溫度過高時會影響發芽率。本葉 2-3 枚時,可先假植於黑軟盆內,待株高約 5-6 公分左右時即可定植

藍眼菊栽培全期,需置於日照充足處,生育適溫 5-20℃,生育期間土壤不可過濕,否則易引起根部腐爛。

實生性的藍眼菊分枝性優良,不需摘心
藍眼菊育種改良的實生性品種,分枝性佳,故並不需特別行摘心的動作;但若想使植株較低矮些,可於播種後 50-60 日左右,施以矮化劑。

待株高約 12 公分左右時,藍眼菊就會開始開花,需特別注意,花芽分化時需要有低溫刺激;在夜溫 10℃ 以下時可促進分化較多的花芽,並且使開花整齊度提高,但溫度低於 3℃ 以下時,則需注意霜害(台灣一般平地較不易發生)。

[編註]「藍眼菊 艾奇拉」系列,不需低溫春化就會開花。


藍眼菊的施肥並無特別需求,可參考<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一文。

雖然藍眼菊是宿根草花,但春季開完花後,緊接著遇上台灣炎熱的夏季,此時植株體力較為衰弱,病蟲害也會伴隨而來,需要多費神照顧。因此建議不如將藍眼菊當作一年生草花栽種,夏季植株衰弱了就剷除丟棄,待秋天來臨再重新播種吧!

品種:藍眼菊 艾絲蒂
藍眼菊可說是近幾年來相當受到注目的花卉,其優雅的質感、獨特的花色,不論是與其它的花卉搭配,或是單獨種植,都可使單調的花壇,變幻出多變的色彩,讓您擁有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春天夢幻花壇。

延伸閱讀


購買藍眼菊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藍眼菊/銅錢花

藍眼菊 艾奇拉-霞影混合
以晚霞為主題的暖色調,浪漫優美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