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型自動播種器



作者 玫瑰中心/ Eric

對於大量生產盆花的專業栽培者,自動播種器是很必要的投資;但對於剛剛發展的小農或是熱誠的園藝愛好者來說,購買自動播種器的成本太高,此時就可以選用這種小型的自動播種器。


掌中型的自動播種器,只適用於小型粉衣種子的播種。雖然有裹粉衣的種子較未裹粉衣的種子方便播種,但若一天內要播好幾盤種子,一粒粒用手點播確實耗時耗工。使用這種播種器,只需先將種子倒入,播種時輕輕搖晃一下,再按下卡筍,便可推出一粒種子來,這樣就可精確地將每顆種子播在穴盤中。


不過此種小型手動播種機,經筆者實際試用瞭解,使用時還需配合一些操作的力道或震動等小技巧,如此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如果過於急躁或速度太快,會將粉衣夾碎而達不到預想的功效,整體來說,對於規模較小的農民還是不錯的選擇。

日本的種子供應商,為了配合使用這種播種器的客戶,還推出專用包裝,播種時只需將包裝前方突出處剪開,再鑲嵌入播種器中就可以了。使用可愛的掌中型自動播種器,除了可節省時間,種子也較不易浪費喔!

[後記]
一般家庭園藝播種時,若為粉衣種子不知道如何播種,可參考「粉衣種子的播種方式」一文;有些花友會詢問我們是否有販售掌中型迷你播種機,其實當時主要是介紹市場上有此一產品,但根據我們的經驗,小量播種時,可以直接播、不用仰賴機器也是 OK 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