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香香公主-蜂香薄荷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蜂香薄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為唇形花科麝香薄荷屬。目前所知,同屬之中又可分為六個品種,蜂香薄荷只是其中之一而已,但千萬要注意,蜂香薄荷並不是薄荷,雖兩者皆為唇形花科,然而卻不同屬(薄荷為薄荷屬),植株型態也相差甚多。

蜂香薄荷,耐寒性強,遮蔭、半日照或全日照下皆可生長良好,繁殖方法有播種、扦插或分株等。若用種子繁殖,其發芽適溫為20℃,土壤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播種前可於土中加入基肥,供種子發芽及初期生長之用,播種期在每年3~5月,翌年6~7月即會開花;扦插繁殖所需之生長天數約1個半月左右。植株高度70~100公分,葉對生,葉片長卵形,葉先端尖形,葉緣有鋸齒,葉節處略帶紅色。花頂生,有紅、桃、紫、粉紅等不同花色,紫花品種花管極長,非常適合大型蜜蜂採蜜;粉紅色花品種花管則較短,葉片氣味也較溫和;紅色花品種之嫩葉有古龍香水味。


蜂香薄荷的香味與油橙類似,也就是有點像柑橘的氣味,嫩葉可用於調酒、製飲料、拌沙拉或填料;葉片可以泡茶,也可作調味料,其浸出液可用於髮油,葉片中所含的百里酚,可治丘疹,也可作感冒蒸氣吸入劑,對噁心、氣脹和失眠具療效;花、葉用於沐浴具有提神殺菌的作用。

栽培管理方面,與一般草花相同,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葉片白粉病的防治。目前常見的辛香料植物,不外乎薰衣草、迷迭香、薄荷、羅勒、百里香、西洋甘菊等等,對於蜂香薄荷卻是非常陌生,若您對於栽培香料植物有興趣,不妨買些種子回去試試,如此,在您的花園中不僅多了一種香氣,就連愛採蜜的訪客也會多了很多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蜂香薄荷播種時需要覆土,還是無須覆土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開花時施肥怎麼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開花期可以不要施追肥,只給緩效性肥料好康多就好(三個月一次),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