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拷艾國家公園行(下)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本文承接「泰國拷艾國家公園行(上)

拷艾(Khao Yai)國家公園是泰國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也是最受泰國人民喜愛的國家公園。此處擁有泰國東北部最大的森林面積,境內的山峰也是許多瀑布溪流的源頭,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園區內動植物資源豐富,是著名的動物及野鳥保護區。此行我們雖無緣看到野生老虎,但也很幸運地看見野生的大象在馬路邊活動,另外還有豬尾猴、鹿等動物,而溪床邊上百隻翩翩飛舞的蝴蝶群,讓我們駐足幾十分鐘,不捨離去。

因公園腹地廣大,我們便選擇有4條瀑布步道密集處為基點,利用一天的時間將步道走完。由於步道的終點都是瀑布,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沿著溪邊的林子走,林子內的濕度高是可以預見的,因此樹上可發現許多蕨類及蘭科植物。當我們走在往 Orchid Waterfall 的步道時,忙著辨識及觀察樹上的植物,卻忽略了螞蝗正對我們展開血腥的攻擊,回程時才發現有經驗的當地人,都是先打綁腿保護雙腳,才敢去走步道的,相形之下我們這些外地人就顯得太大意了。

雖然有螞蝗的攪局,稍微影響了遊興,但我們還是鼓起勇氣去走最後一條步道,通往最壯觀的瀑布 Haew Narok Waterfall 。所幸在這條步道上,沒有惱人的螞蝗,有的是更豐富更多樣的植物資源,當抵達終點,看到約十層樓高的 Haew Narok Waterfall 時,更讓我們覺得值回票價!

此次在拷艾國家公園見到許多蘭花,可惜都不是花期,於是一群人相約,下次要選在4、5月間,大部分的蘭花開時,再來一次泰國國家公園之旅!


在餐廳旁草地上出沒的鹿,撿食一些果皮,似乎不怕人。

豬尾猴,仔細看他的尾巴較一般的猴子短的多。

為 Haew Suwat Waterfall ,據說這個瀑布前陣子在泰國聲名大噪,因為有野生象媽媽為了救渡河失足的小象,而跌落瀑布下,小象活了,象媽媽卻不幸身亡。

最壯觀 Haew Narok Waterfall。

往 Haew Narok Waterfall 的開闊河床上,數十隻的彩蝶正停在上頭,可惜因為我們的出現驚擾了她們,等了半小時,才等到幾隻歸位。

河流的兩邊,盡是原始的森林,或許老虎就住在對岸。

長在樹上的大叢斛蕨,乾枯的腐植質收集葉跟綠葉一樣吸引人。

在台灣當作觀葉植物的錦葉葡萄是這裡的原住民。

石頭上不知名的野花,花雖小但清秀的讓人無法忽視。

生命力強的薑科植物,從岩石縫中長出枝葉及花朵。

往瀑布的木梯旁,紫色小野花正在作日光浴。

秋海棠燈籠般的果實,垂吊在半空中,沒仔細看還以為從天而降的小蘋果。

樹木上長滿了許多不同種類的附生蘭,距離太遠,無法辨別她們的身份。

又是高掛在樹上的蘭,這時就很後悔為何手上的數位相機沒有光學變焦。

伙伴在溪邊的樹上發現一株正在開花的蘭,是金氏蝴蝶蘭,如果沒有開花,身份就很難辨別了。

小蘭苗,在粗壯的樹幹上更顯瞄小,但相信不久之後,她就能在樹幹上佔有一席之地。

長在樹幹低處的木斛,旁邊的小溪提供了穩定的高濕度環境。

有不少蘭掉落在地上,或是半垂在空中,僅剩一點點根攀在樹上,走路時還得小心的避過。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