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與陽光對話



作者 Emily

養花人都知道:陽光、水、空氣及土壤是植物唯繫生長的必要條件。

科學家從科學的實證來研究水、空氣及土壤的變化,讓人類更瞭解這些資源。學園藝的人從植物生長來看水、空氣與土壤,我們研究水的品質、空氣成份、分析土壤粒子結構、改善植物營養,因為土壤貧脊、水質與空氣汙染、都會影響植物生長。還有一些人從地球永續經營的角度來關心它們,環境保護是這個世紀最重要的全球議題。水、空氣及土壤,我們很努力的想要瞭解它,利用它,更進一步的想要保護它。

養花人很認真的學習有關水、空氣及土壤之知識,進而關懷環境保護等議題。但對於陽光,我們似乎只注意「全日照」、「半日照」、「日照時數」、「夜晚時數」等條件,反正只要合乎「條件」,花就會長得好。是的,太陽從來就不是我們認真對待的對象。我當然也不例外,直到2003年的十二月。


兩年來,每週有三個早晨,我總需飛車於新生南路高架橋上,只為了準時到達南海路的電台主持節目。這條工程品質其差無比的高架橋,只能用又髒又醜來形容。為了打破那種灰暗的沉悶,抬頭與那一群群站在水銀燈上的鴿子說聲早安,也成了我自尋生活樂趣的小小習慣。生活,一直就是在工作忙碌及大自然中找尋平衡。

台北的冬季是陰冷而灰暗的,厚重的雲層總是籠照著台北的天空,新生南北高架橋也更顯的黯淡。


然而,就在某一天的清晨,當我從圓山駛上高架橋後沒多久,太陽竟然就在雲層中探了出來,但才一轉眼,它又縮了回去。連續幾天,我都在同一段時間,同一個地點與太陽相遇。那短短的一分鐘,有時它是帥氣地將一道道光線射入城市;也有時是大方地撒出金光,讓許多屋頂閃閃發亮。

太陽在與我玩遊戲。我想。

也許因為太美了,它不能給你太多,而且只讓有心人才能看得到。短暫的交會讓我心喜不已,搏命而瘋狂地拿起相機,行進中想要捕捉那短暫而震撼的景色。

養花人第一次發現太陽是太陽,它不等於是「日照」,也不是「光度」。當它穿過濃濃雲層,無視台北人忙碌下的冷漠,也不在乎汽車與工廠造成的空氣污濁,我感受到「它」的堅持,「它」的無限熱力讓地球溫暖,也以無私光芒公平瀉射於大地。


人生雖已度過一萬七千多個太陽出來了的日子,也登上高山,看過太陽自雲海中跳出時的狀觀景色,更曾在如畫般的美國曼多他湖邊,看過巨大又令人目眩的橘色落日,但為何在2003年的冬天,我的心才首次與陽光對話?

原來,在更早的十一月,我已走出生活的失衡,我的心已準備好接受更多的因緣際會,就是因為這樣,太陽,我終於見到了你。

經過這次的交會,太陽已成了我的朋友,除了在未來的每一天,我將會與它說聲早安外,更有趣的是,科學家說宇宙間有上千億個太陽,聽說我們的太陽也還會活五十億年,我感受到那跨時空的友誼,你聽起來也許覺得不實際,我卻必須說:心與陽光對話之後,那種溫暖真的很實在。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