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明日之星-雙心皮草屬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雙心皮草屬(Chirita)的植物(中國大陸稱做唇柱苣苔屬),也是苦苣苔科的一員,此屬原產於斯里蘭卡、印度、中國、東南亞等地,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有直立型、蓮座型等變化,葉子多為肥厚肉質,全株佈滿細毛;花筒狀,花色有黃、紫、藍、粉紅等色,花期不定,全年都可能開花。市面上少見此屬植物,僅有部分植物收藏家少量種植,但雙心皮草屬的花葉俱美、耐寒耐熱、可於室內栽培的特性,相信不久後即能成為受歡迎的新興花卉。

栽培場所需有明亮的散射光線,明亮的窗台、屋簷下都很適當,需避免強烈日光直射,易將葉片曬黃。也可用人工光源於室內栽培,一般辦公室的亮度都可讓其順利生長開花。栽培介質以排水佳為宜,可以栽培土混合珍珠石、蛭石使用。不需要常換盆,1-2年更換一次盆土即可,且需注意栽培的盆子不宜過大過深,以太大的盆栽種較不易開花。開花後可剪除殘餘的花梗,避免耗費過多養份。雙心皮草屬對溫度的適應範圍很廣,攝氏30度的高溫至攝氏5度的低溫都可忍受。

可以葉插、分株、播種法繁殖。種子極細小且為好光性種子,建議先將介質澆濕後,再灑上種子,播種方式可參考(細小種子播種圖說)一文。葉插法同非洲菫,將葉片連同葉柄一起切下,葉柄斜插於濕潤的介質中,約1至2個月會長出小苗。而栽種一段時間後,植株也會長出側芽或走莖,可將側芽及走莖上的苗剪下另外栽種。雙心皮草屬的植物對於肥料的需求不高,建議春、秋2季可施用些稀薄的液肥(如花寶2號3,000-5,000倍),平時則可以長效的魔肥當基肥。

由於雙心皮草屬的種植環境跟非洲菫相似,但卻比非洲菫耐熱,因此廣受苦苣苔科植物愛好者的歡迎。美國及日本的栽培者,已經利用雙心皮草屬的原生種,培育出不少觀賞性極佳的園藝品種,他們的共通特色是株型好、花朵多且易栽種,部分品種葉面還有耀眼的銀斑。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國際間的植物品種交流頻繁,期待未來也能在台灣的花市看到這些美麗的雙心皮草屬植物。


Chirita "Aiko"葉子較寬,花黃色且花朵較其它品種大。


Chirita tamiana是產於越南的原生種,嬌小的株型及易開花的特性,深受喜愛。


Chirita "Kazu"花色藍紫,花心有黃色線條,也是好種好開的品種。


Chirita longgangensis原產於中國大陸廣西,葉子狹長,栽培上難度較高。


Chirita sp. "New York"也是原生種,特點是植株會長的很巨大,葉面有油亮的光澤。


Chirita sp. "New York"的花也不讓葉專美於前,一支花梗可開十數朵的小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