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披薩草-牛至(奧勒岡Oregano)



作者 鄭蕙心

相傳自中世紀的歐洲以來,牛至的特殊香味就深深吸引很多人,不但將其作成香袋隨身攜帶,在料理及花茶的領域裡也佔有一席之地。牛至的英名為Oregano,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北非及西亞,是唇形花科奧勒岡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牛至的葉對生,葉片呈心形或卵形,莖、葉密佈粗絨毛,開花前植株匍匐於地面上,開花時植株會長高達50公分左右,花為粉紅色的繖形花序。由於在義大利披薩中常用到牛至調味,所以又被稱為披薩草、另外還有奧勒岡、俄力岡等別名。


繁殖的方式除了播種之外,還可用無性繁殖:扦插及壓條。種子的發芽適溫為20-25℃,播種後可以不覆土或略為覆土,約8-15天後發芽,待長出本葉4-6枚時可進行移植。扦插時剪取5-7公分長帶頂芽的插穗,插於沙床中,特別要注意保溼,一般栽培場是以定時噴霧來保濕,家庭栽培者可用少量洒水在葉片上或覆蓋透明塑膠袋來保濕,期間用速大多稀釋1000倍,每5-10天澆灌一次。壓條法是利用橫生枝條的基部壓於土中,發根後切離母株枝條即可成另一新植株。

牛至的栽培環境要選擇全日照及排水良好的地方,但是夏天日照強,要注意遮蔭,或將植株移至半日照處較佳。栽培土壤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發芽成苗或扦插發根後再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後,每10-15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可促使幼苗健壯,生長期摘心可促其側芽生長,花開後要剪除殘花,避免消耗養分,再施以追肥使其新生。


由於近年掀起香草熱,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要,生產者也引進了很多的品種:如黃金奧勒岡、斑葉奧勒岡、密葉奧勒岡、希臘奧勒岡、義大利奧勒岡等等,另外大家所熟知的馬約蘭花,也是這個大家族的成員之一,不過和牛至比較起來,馬約蘭花的香味就較為溫和、甘甜。

在西方國家中,牛至的利用在日常生活中很普遍,比如直接摘取生鮮枝葉,加入肉類料理中可改善腥味,另外將葉片乾燥保存後,不論是做花茶的沖調,或是西點麵包及各式烹調料理中,都是極佳的材料。另外在傳統的醫藥功能中,牛至具有止咳化痰、治神經性頭痛及經痛、昆蟲咬傷、緩和腹痛、消化不良的功能。


以前大部份人對香草植物都很陌生,如今潮流的影響,也掀起一股香草旋風,以香草植物為主題的觀光花園,或是利用香草植物創作出的各式料理,甚至工藝裝飾、芳香療法等琳瑯滿目。其實它們就像我們熟知的香菜、九層塔等一樣,那麼的平易近人,只要在自家陽台上栽上幾種香草,發揮妳的創意,信手拈來,就能置身香草的國度了。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我們目前有 肯特奧勒岡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view.php?C=30140139
      歡迎參考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