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曲線玲瓏-葫蘆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葫蘆是原產熱帶的蔓性植物,學名為 Lagenaria sciceraria Standl.,英名為 Bottle gourd。其實葫蘆就是我們常吃的蒲瓜的一種,但由於葫蘆的果肉較薄且大多有苦味,所以是較不具食用價值的蒲瓜類,因為它有著兩頭大中間細的特殊造型,所以華人多稱之為葫蘆,因為果實老熟時外殼堅硬,主要用途為觀賞或作為容器用。

葫蘆雖然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播種,不過為了使栽培期間能獲得最佳生長環境,還是以3-4月播種為最佳,一般家庭少量栽培時,可直播於盆栽中,若為大面積生產者可先浸種一夜催芽後,再播於育苗盆中育苗,待本葉展開約3-4片時再定植於田間。

葫蘆喜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環境的,所以一般家庭若要栽培則以頂樓或是庭院為最佳場所,陽台如果不是光線充足的話則較不適合,另外還要考慮到棚架的空間,因為葫蘆如果要取得良好的果型,最好是讓果實懸吊於棚架上成長,所以栽培葫蘆就不能像一般蒲瓜任其匍地栽培,要以棚架栽培為宜。要使植株長出大量的果實,充足的基肥與追肥是絕對必要的,再定植前需混入長效性的三要素肥料作為基肥,如果是家庭栽培以魔肥或是好康多一號為最適合,追肥則搭配花寶三號,於開花後稀釋1000倍每4-5天一次即可。


通常葫蘆主蔓要在10節以後才會產生雌花,早生種在子蔓的第一節就會產生雌花,晚生種則在孫蔓以後才會產生較多的雌花,所以栽培葫蘆時,再將主蔓引到枝架後約6-7片本葉時就摘心,待子蔓長出約5-6葉片時再進行第2次摘心,葫蘆的花為白色,屬於夜開型花,晚上開花時利用白花吸引夜行性飛蟲來協助受粉,如果少量栽培時也可以利用人工加以受粉,只要將雄花的花粉塗抹在雌花的柱頭上即可,雌花開花後,一但受粉數天後果時即開始成長,待果實長大後,如果是大型果,莖蔓的負擔也隨之增加,此時可採各種方式來支撐果實,以減輕莖蔓的負擔,許多專業的栽培者也都在此時進行朔造果型的工作。

約在8-9月左右,果實就陸續成熟,因為葫蘆大多不是食用用途,所以沒有採收期的急迫性,通常都是過了老熟期才採收,採收後可以用自然乾燥法,將果實吊於陰涼乾燥處,使果肉自行腐爛乾燥,如需快速將果肉取出,製成容器則需先在果實上方鑿出一個小洞,將整個果實浸於水中,約10天後內部的果肉腐爛再將果肉及種子取出洗淨,再予以乾燥即可。



葫蘆千成兵丹


葫蘆曬乾後做成的裝飾品 ,別具風味!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的葫蘆已經長出來了,可是照現在這種天氣,一定要照三餐給他澆水,怕他們死掉,有什麼特別方法可以保護他們安全成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天氣炎熱,葫蘆的葉片又大,一定要常澆水,如果缺水太久,植株組織壞死,就回天乏術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