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笑君子蘭



作者 周長志

垂笑君子蘭
石蒜科:Amaryllidaceae
學名:Clivia nobilis Lindl

大約十年前,我媽媽的同事送了一棵垂笑君子蘭,那時候還未開花,並不知道她的美,當時還以為是盆孤挺花。後來仔細找資料發現,她的葉子比孤挺花窄且長,顏色也比較深,老實說並不太吸引人。偶然間,一大叢墨綠色的葉子,中間抽出一支長長的花莖,不像孤挺花莖那麼粗,顏色也較深,花莖頂端的萼片裂開後,出現了與孤挺花截然不同的花苞,此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蒐集的情報是錯誤的。當花苞的顏色漸漸加深,才發現她那迷人的橘色低垂花苞,就像位初出世嬌羞的少女。

陽光較弱的地方,花色較淡為粉橘色。

經過幾年的觀察,我家的陽台風大陽光強,水分給予量並不多,這不良的環境,卻碰巧是最適合她生長的環境,每年開花兩次以上,有時候甚至開三次。大約每一年半至兩年就會在根的底部長新株,每年秋天植株長大一些,我就會進行分株。當我進行分株時,會修一下老根,讓她不會太長。土質用排水性佳不黏稠的土,花盆用透氣性好的陶製盆,持續幾年我發現新株成熟的時間縮短為一年。

垂笑君子蘭的花期很長,可以維持三週至一個月以上,最美的時候,就是所有的花都開了會,形成一個近似圓形的花球。花開到後期有一些較早開的會先凋落,結出綠色的圓形小果實,顏色會越來越深,由原本的綠色漸漸轉成橘色,再由橘色轉成深紅色類似咖啡果實的豬肝紅色。不過我目前還沒有用種子繁殖成功過,大部分以分株的方式繁殖,已經分出十棵左右,如果沒有進行分株,會延遲開花也減少開花次數,且不會再有新的植株冒出。

陽光充足的環境之下,花色為較深的橘色。

我發現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之下,花色為較深的橘色;陽光較弱的地方,花色較淡為粉橘色。家裡吃完水果常常會有水果皮,把他鋪在花盆內是提供養分非常好的來源,只是會有很多果蠅並招來老鼠,後來改用大塑膠桶,用土覆蓋水果皮,在每一年分株時換大塑膠桶內的土效果也很好。

目前我對於君子蘭的不是很瞭解,參閱了中、英、日網站的資訊後,我個人認為大約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細葉垂花即垂笑君子蘭這一類,依據花色不同又分為數個亞種,花色大致上由深至淺有橘色、黃色、綠色三種;另一大類為寬葉大花,葉子較肥厚也較短像蘭花的葉子,依據葉色花色以及單複瓣不同,分為許多亞種變化較前一類多。以葉色而言,有單一綠色或有白線(稱為金絲)兩種;以花色而言,由深至淺有橘色、黃色、綠色、白色四種,還有單複瓣不同的變化。近年來有許多人工培育的衍生種出現,更豐富了君子蘭的表現,不過這兩類的共通性,也是分辨君子蘭的特徵,就是她的莖很短,離土面很近,地上部有葉鞘集合成的假鱗莖,為對生葉。日文網站上有提及紫君子蘭,其實他是石蒜科另一種植物百子蓮,與君子蘭是不同屬別的植物。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謝謝資料與栽培心得分享
    提醒一下,學名的部分屬名跟種名之間忘了空格,連在一起了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