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更多「根」的信仰者



作者 Emily

「根是植物身上最偉大的器官」,這可是我說出來的口號。

大多數的人在買花時,只看花美不美,茂不茂盛。但內行人都知道,根長得好不好更是重要。根在土中默默的擔任許多工作,它負責喝水(吸收水份)、吃飯(養份),還要呼吸空氣;又像是腳,有了它植物才能挺立。植物根群長得好,養份與水份吸收力就強,植株自然長得健康又茂盛。愛花人常只看到優美的花與葉,卻因不容易看到根群在土裡的情形,常會忽視根的健康;完全不知根長的好,才會有葉美花嬌。


就因為這樣,我們也喊出「人要補身,植物要補根」,提醒愛花人注意根的生長,給根一個適合的好環境。一般來說,好的土壤質地鬆排水佳,既能保水又通氣,營養豐富又肥沃。怎樣能夠又保水又能排水佳?這是許多愛花人心中的大疑問。沒仔細去看看、摸摸,一般人很難瞭解土壤的組成是來自粗細不同的粒子,粗粒子其間空隙大,排水自然好;微細的粒子間隙小,就能保水。當然還有其它如腐殖質、酸鹼性等等的因素,也會影響土壤的性質。


在中文辭彙中,「根本」、「紮根」都帶進了根的「基礎」意涵。「根深固本」比喻基礎堅固,不能動搖。「根深葉茂」則指樹根植得深,樹葉就長得茂盛,比喻基礎打得深,就會有良好的發展。養花人對這些文字都能深刻體會。

現在的人孩子生得少,家長比以前更關心教育。也因為「教育」是每一個人都有過的經驗,不少人論起教育都能侃侃而談。不管來自「家長是教育之消費者」的想法,或是「家長依親權應代理孩子參與教育」的概念,理直氣壯來談教育的家長越來越多。保守的教育界,面對這群有意參與教育的家長,逐漸拉起了防衛之心,他們搞不清楚這些人要的是甚麼。有些家長的看法似乎蠻有道理,有些見解似乎又流露出「外行」。當這些紛雜的意見丟到教育現場,就成了無法預期的動盪。


養花人看待「根」幾近是一種信仰,做任何事情總認為「紮根」是一件優先而重要的事。參與公共事務,如果只是花了很多時間,在進行末端影響短暫的工作,總令人覺得一事無成。紮根就是要建立一些基礎,讓未來的發展可長可久。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幾個月前我畫出了一份「家長運動行動地圖」,嘗試與夥伴們一起來替「家長參與教育」紮根。就像是種樹需要先瞭解這是怎樣的一棵植物。要給它怎樣的環境與土壤?要如何灌概與施肥?現有的環境有甚麼障礙需袪除?準備好了,就可以播種、定植,隨著四季變化,逐漸成長。


果然,當我送出那份「家長運動行動地圖」時,不少有「根」概念的人,很快就給我熱情的回應,也同時盤算著自己是否也可以一起來參與。但,也有一些人興趣缺缺認為它緩不濟急。這並不讓我驚訝,台灣的「速食」文化早已在這社會每個角落。

「但,『紮根』很重要呀!如何讓他們理解?」困惑的養花人掉入沉思。

左思右想,想不出甚麼好法子。

靈光一閃,「植樹節快到了,找他們一起去種樹。」

天啊!這儘然是我唯一可想到的方法。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