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冷越帶勁的甜豌豆!



作者 採訪‧攝影 / 徐清銘

寒風凜冽,萬物蕭瑟,濁水溪南岸二崙鄉遼闊田野,一畦畦甜豌豆田,卻是翠綠滿懷,生意盎然,棚架上,飽滿晶瑩的豆莢迎風招展,更顯精神抖擻,似乎越冷越帶勁。

事實上,甜豌豆也確實偏愛涼冷天候,這幾年來,溫室效應引發全球氣溫升高,對二崙鄉甜豌豆栽植造成不小影響,收成陡降,全鄉產量從十多年前最高峰的一日出貨量可達8,000公斤,到如今只剩2,000-3,000公斤;儘管如此,二崙鄉甜豌豆產量,在全台仍位居前茅,地位舉足輕重。


二崙會成為甜豌豆之鄉,可說是無心插柳,也可說是傾力以赴的結果,而主要推手是二崙鄉農會推廣股長吳曜宇。吳曜宇說,約20年前,二崙鄉蔬果作物以葉菜類為主,農會計畫開展能凸顯地方特色、成為招牌的新作物,幾經評估,最後選擇經濟價值高的甜豌豆試種,嘗試結果相當成功,種出來的豌豆異常脆嫩鮮甜,口感特佳,一上市就廣受消費者喜愛,價格相當不錯,農民栽植意願大增,種植面積越來愈廣。

在逐步打造甜豌豆王國的過程,二崙鄉農會可是付出無數心血,吳曜宇回憶說,由於農民並無栽種豌豆這種嬌嫩作物的經驗,農會連續多年敦請台中區農改場專家前來指導,農民學習態度比小學生上課還認真;而為了掌握市場脈動,每年採收期,他都專程到台北果菜市場觀摩運銷作業流程,因應市場需求,二崙鄉甜豌豆由20公斤包裝改成10公斤,更切合消費者習性,就是從中學得。想起當年寒風中披星戴月北上取經的辛勞,吳股長還點滴在心。


豌豆屬蝶形花科一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追溯5,000年前石器時代就有人曉得吃它,原產於亞洲西部或地中海沿岸一帶,相傳由荷蘭人引入台灣,因此又稱荷蘭豆。目前二崙鄉栽植的甜豌豆,主要是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改良的品種,豆莢肥圓,莢皮與豆仁同食且富含糖分,口感較一般豌豆甜脆。豌豆喜性冷涼乾燥的氣候,生育適溫為15-20℃,秋冬季節為主要產期。一般播種期為9月下旬至11月中旬,盛產期為12月至3月。

本台甜豌豆栽植集中在中部,彰化、雲林兩縣的竹塘、二崙等濁水溪下游沿岸的鄉鎮面積尤廣,有意思的是,二崙鄉栽植豌豆搭建的棚架,採平行直立式,竹塘鄉卻是棚頂合攏的人字形。據吳曜宇股長的說法,直立式因日照充足,結出的果實較為甜脆,口感佳,而合攏式豆莢較白,賣相好,各有千秋。至於為何僅一溪之隔,卻發展出不同栽植風格,吳股長也不明所以。


甜豌豆是嬌嫩作物,田間管理相當費功夫。7年前從甜玉米轉作的二崙鄉農會產銷班農友李日釧,夫妻倆管顧二分地豌豆田,就忙翻天,李日釧說,種甜豌豆,搭棚、疏藤、中耕施肥,樣樣都很費事,採收尤其費工,透早下田,踏著夕陽回家是常事,但忙完一天下來,大概也只能採收70公斤。辛勞一季,一分地收益大約淨得6-8萬元。

豆農如此忙碌辛勞,但市場行情卻低迷不振,目前一公斤價格在60至80元間擺盪,而高峰期則超過100元,最高甚至曾飆至280元天價。
價格低迷之外,氣溫偏高更增加栽植風險。去年暖冬,一直到11月下旬,白天氣溫仍居高不下,夜晚又露水深重,常常一晚深露後,隔天豆苗就爛掉成枯葉,與二崙隔濁水溪對望的竹塘鄉,早栽的豌豆苗幾乎全軍覆沒。

除了天候因素,連年密集栽植,地力耗損,也影響豌豆產量,過去二崙豌豆都是莖高超過200公分的高個子,現在只約160-170公分,身高倒縮,具體反映土壤肥力下降的隱憂。


吳曜宇股長表示,對抗全球暖化問題,農會已著手輔導豆農全面架設收放式頂上綠網,日光強盛時,可有效降低日照強度,不但增加產量,也可延長採收期,效果十分不錯。除此之外,農會同時因應潮流,大力推廣有機肥,以改善地力,豆農配合意願相當高,比如,李日釧農友就依據專家建議,定期在每分地上以三塊豆餅混合兩塊過磷酸鈣施肥,增加土壤有機質,雖然成本不低,但為土地永續利用,他認為這樣的投資不能省。

據食品營養家分析,豌豆富含維生素A、C、B1、B2、蛋白質、鈣質、菸鹼酸、鐵質,其餘礦物質、磷質等含量亦豐富。其營養絕不亞於大豆,尤其蛋白質的消化率比大豆蛋白質高,經常食用豌豆仁可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且有利尿、清淨血液、防止孕婦口吐酸水之效。老年人體衰中氣不足,以豌豆仁煮羊肉食用,即是滋補益品,可說是不折不扣營養百分百的健康食品。

豌豆適宜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粘質壤土,濁水溪下游兩岸肥沃的沖積土,提供良好栽植環境,推廣條件得天獨厚,近些年來雖面臨一些困境,但在農民辛勤打拼以及農會、農業專家協助下,相信甜豌豆不會淪為夕陽作物,只是來自大自然的挑戰,農民敢與天爭,對低價的走私貨,就無力對抗了。吳曜宇股長希望政府能加強查緝,不要讓走私貨繼續打擊國產農作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