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投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說到林投,總讓人忍不住聯想到林投姐這個鬼故事,但因為這是個園藝網站,所以我們暫不論這個鄉野傳奇,在海邊的植物群中總會見到林投,由於它的種子是藉由海飄的方式傳播,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又強,所以其外部充滿了纖維的果實,就這樣飄阿飄的,飄到各處的海岸地區,一著陸便生長了起來,以致於整個熱帶至亞熱帶都是它的分布範圍。


它那看似雜亂的生長其實是亂中有序的!仔細觀察葉子是以螺旋狀的向上生長,使每一個葉片均能充分的接受到陽光照射,這種不怕鹽、不怕風吹又不怕太陽曬的植物,對於濱海防風定沙的樹種,林投確實是不二人選,其實林投是一種非常多用途的樹種,不單只是防風定沙而已,其纖維亦是為人所利用的一部份,嫩芽及看起來像鳳梨(波蘿)的果實亦可食用,所以他又有假波蘿、野波蘿等與鳳梨相關的別稱,而果實吃起來像不像鳳梨,這也須品嚐過的人,方能得知其箇中滋味吧,所以下次在海邊遇見它的時候,不妨試試它的滋味吧,但記得請挑熟的喔!


林投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Pandanus odoratissimus L. f. var. sinensis(Warb.)Kaneh.
科名:露兜樹科(Pandanaceae)
英名:Screw-pine
別名:華露兜、露兜樹、假菠蘿、山菠蘿、豬母鋸、老鋸頭、婆鋸筋。
用途:藥用、海岸防風林。
生態環境:熱帶海岸型,紅樹林的伴生植物。
特性:
葉:葉彎曲,硬革質,淡綠,長披針形,長1~1.5m,寬3~5cm,葉緣及葉背中肋均具有銳刺。
花:頂生肉穗花序,雌雄異株,雄花序長約50cm,白色,具披針形苞,多數分枝,下垂;雌花密生成頭狀,直立。
果:聚合果,球形,徑達20cm,熟成紅黃色,倒卵形,先端截形,側面4~5角稜。
賞花季節:夏、秋開花。
賞果季節:果實在8~9月間成熟。
賞樹地點:海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