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草地上的小可愛-堇菜


photo credit: harumkoh 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堇菜屬於堇菜科的多生草本植物,與園藝植物三色菫及香堇菜是近親,她的花朵雖然不似三色堇與香堇菜般大,但卻更加細緻可愛!堇菜植株嬌小,株高約 5-10 公分,葉互生,具長柄,花瓣 5 枚,花瓣上有距,春至夏季為花期,花色有白、紫、藍、粉、黃等顏色。

台灣有 17 種堇菜分佈,分佈的範圍極廣,無論是平地或高山,都有不同品種的堇菜分佈。一般平地較常見是短毛堇菜、箭葉堇菜等開紫色花的種類;如果於春夏之季,前往中高海拔的山區活動時,就可發現更多種不同葉型及花色的堇菜了!


對於這些長於草地上的可愛堇菜,如果想將她們請回家裡種植,建議以採種子或挖掘小苗、採摘走莖上的小苗等方式較適宜,因為成株的根通常已牢牢長入土中,如果硬拔出會將主根拉斷,影響到存活率。而移植的時間以春季較適宜。

菫菜的栽培管理

栽培介質宜選排水性佳的,可以砂土栽種或是以栽培土混合珍珠石蛭石後使用。栽培環境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如果是栽種原產於中高海拔的品種,建議於炎熱的夏季期間,還是移至有遮蔭處較佳。

生育適溫約 10-25 度,溫度較高時,菫菜易長出沒有花瓣的閉鎖花,會有閉鎖受粉的現象發生(不開花即結子),溫度適宜時較能開出美麗的花朵;溫度也會影響堇菜葉色的表現,如斑葉品種的都吹雪(Viola mandschurica "Fuji Dawn"),於氣溫低時葉上會有鮮明的白色斑塊,夏季高溫時葉色則轉為全綠。

菫菜的繁殖

播種的適期是冬至春季,發芽適溫為 15-18 度,種子需覆土,置於陰涼的地方,發芽天數需 1-2 個月。如果已栽種成株一段時間,成熟的果莢會將種子彈出,所以常會發現盆面或地表有菫菜小苗萌出,可將這些小苗移至盆中栽種。部分品種有長走莖的特性,可定時更換較大的盆子或是將走莖修剪另外栽種。堇菜不重肥,僅需於盆中放置一些緩效性肥料,如魔肥好康多一號即可。

目前市面上也有業者引進國外的堇菜當成盆栽植物栽種,像原產於澳洲的腎葉堇菜(Viola hederacea),由於植株耐濕熱,在台灣可四季開花,葉形及花色皆討喜,因此極適合開發成園藝植物。除了栽種外來的菫菜,別忘了生活環境周遭的本土堇菜,正等待您去發掘與欣賞她的美!

腎葉堇菜會長出許多走莖,可以當成吊盆栽種。

腎葉堇菜的花,似小兔子般舉起雙耳,花中心的紫暈很搶眼。

仙客來葉堇菜(Viola koreana "Sylettas"),葉子具有美麗的花斑。

仙客來葉堇菜的花也很出色。

平地較常見的箭葉堇菜(Viola betonicifolia),花朵為深紫色。

川上式堇菜(Viola formosana var. stenopetala)葉子也有美麗的斑紋,花朵比一般堇菜大。



菫菜科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