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多彩多姿-香堇菜



香菫菜的利用很廣泛,在古歐洲時,就被拿來當作香水的原料;而在押花的藝術中,也是相當受到青睞的素材。

在料理上,香堇菜主要使用花的部位,將糖、花以隔層的方式放入瓶中,可作成糖漬蜜餞;用來點綴蛋糕、或作成果凍、或拌沙拉食用,更能增添不同的視覺與味覺效果;在花草茶及香精油的成分中,也可見到她的蹤跡。

photo credit : Quinn Dombrowski via flickr cc
多彩多姿的香菫菜除了作花壇美化、組合盆栽之外,由於她的花小巧玲瓏,作成小品,擺在案邊,非常賞心悅目。


香堇菜小檔案

香菫菜的學名為 Viola cornuta,英名為 Viola、Sweet Violet,是菫菜科菫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因花帶有香味,故名香菫菜。

香菫菜的植株高度約十至十五公分,葉為長卵形,葉緣有圓缺刻;從葉腋抽出花梗,花頂生,上面有兩片圓瓣,下有三片花瓣,花色千變萬化。

有整朵花一個顏色,或是漸層色彩,或者上瓣和下瓣分為兩色,或者花心帶有條紋,或有如貓臉變化,色彩之豐富,令人不禁讚嘆造物者之神奇。


香堇菜栽培重點

香堇菜都是以播種的方式來繁殖,以秋至冬季為宜。種子發芽適溫約 15-20 ℃,氣溫高於 25 ℃會發芽不良。

香菫菜的種子細小,播種後可用粗蛭石栽培土略為覆蓋,約五至八天後發芽。大約三十天後,本葉長到三至四枚時,就可移植。


香菫菜耐寒性佳,生育溫度約 10-25 ℃。栽培土中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

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日照良好場所,香堇菜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柔弱,不易開花。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

花期間續用花寶三號補充磷鉀肥,可使其花開不斷。

香堇菜與三色堇怎麼分?

一般很難分清楚香菫菜( Viola )和三色菫( Pansy )的分別,簡易的分辨是看花的大小:香菫菜的花徑約 2 公分至 4 公分;而三色菫的花,小的就有 4 公分,大的甚至到 11 公分左右。

還不確定怎麼分辨嗎?來看看一些品種示意,擺在一起看比較好分別囉。

(左)三色堇,花朵較大;(右)香堇菜,花朵較小。


頂樓花園香堇菜栽培分享

回顧春季的頂樓花園,便會發現每年秋播園丁必種的花便是「香堇菜」,趁著近期多款新品香堇菜上架,與你再一次重溫香堇菜的魅力!

香堇菜 珍品-古典淡紫
香堇菜 史吉比-黃心/紫邊
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
[2015年2月12日] 頂樓的 香堇菜 珍品-古典淡紫 花朵越開越多了!史吉比-黃心/紫邊雪貝-黃/紅紫目 則是這週開始加入開花行列。


香堇菜 蕾貝娜-藍/黃 與 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
香堇菜 蕾貝娜-藍/黃
[2015年2月25日] 先前定植時因為空間有限,所以把 香堇菜 蕾貝娜-藍/黃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 種在同一個盆子裡。

初期兩者的生長速度相當,現在則是 蕾貝娜-藍/黃 佔上風。雖然蕾貝娜的花朵比 雪貝-青瓷藍 小一些,堇花特有的甜香味卻是最濃郁的。


香堇菜 花泉
[2015年2月25日] 頂樓花園的 香堇菜 花泉 種在小盆是迷你版,但一樣花開似湧泉!


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
[2015年3月4日] 春天的天氣確實難以抓摸,昨日的炎熱今天已被低溫取代。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 熱情的小花越開越多,幫我們驅走一些寒意。


香堇菜 珍品-古典淡紫
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
[2015年3月10日] 今天介紹‎頂樓花園裡花開最滿的兩盆香堇菜,花色沉穩洗鍊的 香堇菜 珍品-古典淡紫,及花色對比鮮明的 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您喜歡哪一款呢?


香堇菜 蕾貝娜-藍/黃
[2015年3月31日] 暖陽照射下的 香堇菜 蕾貝娜-藍/黃,花的表情更加活潑生動了!


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
[2016年2月8日] 來看看討喜色彩的 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她的花色鮮明,開花性也很棒,種過一次就會對她念念不忘。


香堇菜 小藍兔
[2016年2月18日] 育苗過程根系受損,一直長不大的 香堇菜 小藍兔 ,還是努力地開了幾朵花給我們看。


香堇菜 日落大道組合
[2017年4月5日] 連續幾日的大晴天,讓 香堇菜 日落大道組合 更加爆花了!


香菫菜 珍品-古典杏
香堇菜 珍品-紫紅杏黃
[2017年4月13日] 前段時間的連續高溫,讓香堇菜 古典系列花朵變小了,花色也跟 2、3 月開的不同。

雖然現在開的花型沒有冷涼時期的圓潤,但現階段開的纖細花型與漸層花色,也是很有特色喔!

購買香堇菜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香堇菜種子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看起來香香甜甜的就頗好吃,我的香堇菜最近蚜蟲肆虐(淚)⋯⋯
    是不是天氣變暖已不適合它的生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堇菜、三色堇在台北栽種,可以持續開到5月,現在都還是她們的生長開花季。
      蚜蟲肆虐確實會讓植株虛弱,建議您可參考看看我們網頁上的關於防治蚜蟲的文章!
      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篇 http://blog.igarden.com.tw/2013/02/how-to-get-rid-of-aphid.html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