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秋季播種栽培紀實-煙草花、非洲鳳仙、香堇菜及三色堇



作者 翁立冠

或許您想問:外面園藝店也有販售成株的草花,只要 100 元就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草花回家種,幹嘛那麼辛苦還要自己播種育苗咧?有三個理由讓我一定要堅持:

首先是成就感,這道理您一定懂,應該不用我解釋了。

其次是新鮮感,有些草花在園藝店是買不到的,例如剛剛問世的新品種,或者是非大眾主流市場的草花,如虞美人、日本巨大輪朝顏等等,想要擁有這些草花,就必須親自播種育苗。

最後,自行播種育苗的草花,從幼苗時期就適應播種者所提供的生長環境,比起那些在完美環境下培育出的園藝店草花,自己培育的草花在環境適應上具有主場優勢,其花期相對地也能拉長一些。


台灣的秋天是栽種溫帶草花的歡樂季節,在此要感謝花寶愛花園 2008 年秋季自國外引進了多種新品種秋播草花種子嘉惠花友,每一品種都教人躍躍欲試,不過奉勸愛草花的您可別讓興奮沖昏了頭,每種草花有它的生長習性,必須評估自己的栽培環境條件,選擇適合的草花來種植,才能達到理想的結果。

在考量本身居住環境日照稍有不足的因素之後,便選擇了以下四種環境適應力佳的新品種草花,並於十月中旬下單購買。

1. 煙草花 星光-混合
2. 非洲鳳仙 無限-理想國混合
3. 三色堇 帕諾拉-白紫黃混合
4. 香堇菜 小硬幣-橙調混合


2008 年的十月顯得不太尋常,溫度居高不下,不利秋播草花種子發芽及幼苗生長,不得已只好暫時將種子放在冰箱冷藏,一直等到十一月上旬,天氣逐漸轉涼時,才進行播種。

準備好連結缽搭配泥炭土進行育苗;播種後保持濕潤並置放於陽台接受日照,一週之後開始發芽,種子發芽狀況還不錯,特別是非洲鳳仙,發芽率幾乎達到9成。

發芽一個月後,四種草花幼苗已分別長出4~6片本葉,非洲鳳仙甚至已經出現小小點狀的花苞,四種花苗就在12月20日分別定植到花盆。

播種育苗有一點比較困擾我的就是往往數量太多種不完,所幸辦公室也有愛花的同事,剩下的花苗後來全部送給他們,就當作是耶誕節的禮物吧,大家種得好開心。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如果家裡花盆留有舊土要再次利用,最好先倒出來整理一下,一方面進行鬆土並加入有機肥以及培養土來改善土質,同時順便檢查有沒有地下害蟲。

我這次在3個花盆土壤裡,翻找到許多乳白色又肥又大的雞母蟲,這種甲蟲類的幼蟲,以園藝角度來說是亦正亦邪,某些品種的甲蟲幼蟲會危害植物根部,另一方面它們的排泄物卻又能肥沃土壤,蟲體本身也會進行翻鬆土壤的行為,不過農民一般仍把它視為害蟲,幾經考慮之後,還是決定把它移除掉,以免日後養虎為患。

定植後一個月,差不多是農曆年假前夕,香堇菜、三色堇首先搶頭香開始綻放,隔沒幾天非洲鳳仙花也緊接著登場,煙草花晚了1週才展現花顏,到了二月份逐漸呈現盛開的榮景。

這次栽培的所有花卉的花色、品種特性均與花寶愛花園網頁上所介紹的一模一樣,這點也說明了業者對種子品質負責任的態度,只可惜手上的相機性能差了一點,無法完全忠實呈現花朵艷麗之美,如果想親眼目睹這些花的精采丰姿,不妨下次自己親手種看看喔。

黃色的三色堇


紫色的三色堇


非洲鳳仙初開


非洲鳳仙盛開

煙草花初開

煙草花盛開

植物栽培延伸閱讀


播種育苗延伸閱讀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