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舞動森巴-煙草花



講到煙草屬的植物,一般人都會聯想到煙草(俗稱煙葉),在農業的發展史中,台灣的煙田曾有過一段輝煌的年代,其中又以高雄美濃因栽培面積最大而有「煙葉王國」的美稱,但隨著公賣局停止與農民契作煙田後,傳統的煙田風光已漸漸消失。

煙草是製造香菸的原料,帶給人們影響健康的印象。不過和煙草同屬的煙草花,卻以觀賞為主,同時也是春暖花開時的蜜源植物喔!

煙草花簡介

煙草花的英名為 Nicotiana,原產於南美洲,是茄科煙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又有人稱她為「花煙草」、「煙仔花」。

株高約 25-50 公分,全株被覆細毛,葉互生,葉片長卵狀披針形,花頂生,花莖細長,小花由花莖往上開,小花為喇叭狀,花冠星形,花的中心有一個圓洞,藏有雌雄蕊,花色有紅、桃、紫、白、淡黃綠等,花期為春至夏季。

煙草花的繁殖

繁殖方式以播種為主,播種適期在秋季,煙草花種子有好光性,播種後不要覆土,種子發芽適溫約 21-24℃,約 3-5 天後發芽,本葉六枚時進行移植,若要直接定植於庭園中,在本葉 9 枚時可進行。

生育適溫約 15-25℃,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良好及日照充足處,否則植株容易徒長柔弱,澆水時注意勿過度潮濕,否則易罹病害。

煙草花的栽培管理

栽培土壤選擇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參閱<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發芽成苗後先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先作一次的追肥,可促使幼苗健壯,要移植前在培養土中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期間再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15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促使植株生長。

花期長,注意花謝後立即剪除殘花,再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7-10 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可使花朵數增多,花期延長。


市面上很少看到煙草花的蹤跡,主要也跟生產者鮮少種植有關;但是在歐美國家的公園造景中,卻有使用愈來愈多的趨勢,因為它耐旱且開花不斷的特性,漸漸受到青睞。

而它自由開放的花姿,另有一番自然不做作的美。在夏夜星空下,只見一支支五彩繽紛的小喇叭隨著清風搖擺,吹奏出熱情的森巴舞曲,更會招蜂引蝶,增加花園的生態多樣性,宛如一場奔放的嘉年華會!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