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鬼燈籠-中國燈籠(酸漿)


photo credit: candiru(28061028@N07)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說到中國燈籠,或許有許多人並不知道,以為是野地常見的另一種植物「倒地鈴」,不過說到它的另一名字「酸漿」,很多人可是會恍然大悟,它和一般為人熟知的民俗植物-龍葵和苦蘵,可是有近親關係的。

只不過和其它酸漿類的相比,其果實大而豔麗,因此主要做為觀賞之用。

中國燈籠(酸漿)型態特徵

中國燈籠為茄科多年生植物,原產於亞洲,株高 60-90 公分,葉互生,卵圓形,緣有細鋸齒;花開於葉腋,花冠略為杯狀,花徑約 1 公分左右,花色淡黃色,中心部帶有一點綠色,花先端淺五裂,呈星型。

中國燈籠的花(圖中品種:中國燈籠 丹波
花謝後,萼片會變成袋狀,由綠轉為鮮豔的橘紅色,內包裹著球型的漿果,相當符合其英名;「水泡、氣泡」之意。待花萼枯萎後,即會露出鮮紅的果實,煞是有趣。

photo credit: cjp24 via flickr cc

中國燈籠性喜溫暖,日照充足處,開花期約在 6-8 月,而結果期約在 7-9 月。

在日本有習俗說,盂蘭盆會時期,中國燈籠會引領人們和思念已久的已故親人相見,故又有「鬼燈籠」之稱。

而孩童大都去其內瓢,將其球型外囊放入口中,以舌壓使其作響,成為孩童的野趣童玩。


如何種植中國燈籠

中國燈籠一般大都用播種或分株來繁殖,於 3-4 月時,取其種子,播於育苗盆內,發芽適溫約為 20℃,上覆薄土,充分澆水,待 5-7 天後即會發芽。

發芽後需置於日照充足處,待本葉 3-4 片時,可選用有機大補帖培養土,定植於花壇或 5-10 株栽種於花盆內。此時可選用好康多一號當作長效肥,並於開花前施用花寶三號來當追肥;茄科植物的病蟲害相當多,故於開花後,需一個月噴灑一次藥劑來預防。

photo credit: blumenbiene via flickr cc
中國燈籠從花朵初放開始,到橘紅色燈籠狀花萼,再到花萼枯萎,留下的纖維,搭配上色彩鮮紅的漿果,猶如點著蠟燭的燈籠,觀賞期內變化多端;不論盆栽,或是切取枝條插於瓶內,皆是不同於以往的草花栽培經驗。

photo credit: Nicolas Torquet(106274573@N04)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購買中國燈籠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趣味種子中國燈籠種子

中國燈籠 丹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