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清甜幽香-鈴蘭


photo credit: calliope 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鈴蘭極具特色的外型,常被畫入畫作中,相信許多人即使未見過鈴蘭植株,光看圖片也能叫出她的名字。這種原生於溫帶地區的高雅花卉,並不適合生長於台灣,但隨著業者引進,讓我們有機會於合適的季節,將其當成季節花卉栽種、欣賞。

鈴蘭植物介紹

鈴蘭又名君影草,為百合科多生草本植物,學名 Convallaria majalis,英名 Lily of the Valley。原產於溫帶地區,歐洲、亞洲、北美皆有分佈。

株高約 30 公分,葉長卵形或橢圓形,自基部長出,長約 15 公分,寬約 7 公分,多為綠色,但也有斑葉的變種。總狀花序,花梗頂端會偏向一邊,鐘型小花垂吊於花梗上,花徑約 1 公分,顏色有白及粉紅,花朵有甜甜的清香味,可以提煉香精。

鈴蘭的鐘型小花垂吊於花梗上

台灣哪裡買鈴蘭?如何種植?

若您想要在台灣種植鈴蘭,進口的鈴蘭根莖,大約於每年 11 月上市,可多留意花市販賣球莖的攤位,挑選時宜選芽體飽滿無損傷者。

鈴蘭對於介質不挑,可以一般盆栽的介質栽種(栽培土混合蛭石真珠石)。先將介質填入盆中約 1/3 的高度,再將鈴蘭的根均勻舖於介質上,並覆土蓋過芽體。完成後充分澆水,放置於陰涼處。

鈴蘭的栽培環境與開花後處理

鈴蘭喜歡半日照的環境或有明亮散射光處,種植後約 3-4 週開花,花期約 2 週。因氣候的關係,在台灣栽種隔年無法再開花,所以開完花後就可丟棄,栽種時也不需施肥。

雖然鈴蘭的花不大,只要種過一次,就會愛上她的典雅外型及清甜的花香,期待每年都能種上幾盆。相信有著幸福花語的可愛鈴鐺花,一定能為栽培者帶來幸福!

鈴蘭日:每年的 5/1

上面提到鈴蘭的花語為幸福的歸來。其實每年的五月一日,便是法國傳統的鈴蘭日,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粉絲團的花友也分享過:當天曾在巴黎看到處處有人分送鈴蘭的美好回憶。

鈴蘭日的來由為 1561 年 5 月 1 日,法國的查理九世於加冕前收到了鈴蘭,作為對他加冕的祝福與幸運符;後來演變成贈送祝福、春天的象徵(鈴蘭當地花期為春天),其後又與勞動節(亦為五月一日)結合,當日勞工組織與個人皆可免稅販售鈴蘭,人們也習慣買來贈送給自己心愛的親友。

鈴蘭的花語為幸福的歸來

台灣五月雖然看不到鈴蘭花,但願透過這篇鈴蘭的簡介,將春天代表「鈴蘭」的故事與花友分享,願大家一整年的幸福!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貴公司會進口鈴蘭球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沒有進口鈴蘭球莖,您可以到花市專門販售球莖的攤位問問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