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如何使用1,000支昂貴的鈴蘭呢?



圖‧文/ James Moretz AIFD,Director, American Floral Art School, Chicago, IL

身為花藝設計師/ 攝影師,我有機會多次使用到非常昂貴,脆弱極具香味的鈴蘭,特別是一次可以使用到 50 枝鈴蘭。所以,在 2014 年 5 月真的非常開心,能夠使用超過 1,000 枝的鈴蘭。

去年五月異常的寒冷,有如遲來的春天,我的鄰居在他家周邊有座蒼翠繁茂的鈴蘭花園,提供給我許多的鈴蘭設計,由於寒冷的天氣讓花朵的品質變得更結實,鈴蘭擁有潔白的鈴鐺花朵極挺直的花莖,長約 12-16 英吋,我可以非常容易採到 400-500 枝花,最後是我的背及腳令我放棄採摘。要以非常創意的方式拍攝這麼多高雅的花朵在短時間之內是有些受限的。

A. ﹒放射狀的花藝設計

從荷蘭進口的鈴蘭,在美國全年度都可以買到,但通常價格昂貴,花梗較短並且較脆弱,同時價格也較為昂貴,平均一枝的進口批發價大約是美金 3-5 元,溫室栽培的鈴蘭,擁有淺薄荷綠色的葉子,野生在室外的鈴蘭擁有深綠色結實的綠葉。

A. ﹒放射狀的花藝設計(使用 227 枝鈴蘭,上圖)
B. ﹒聞香花杯(使用 237 枝鈴蘭,下圖)

B. ﹒聞香花杯

在美國花藝學院收藏的許多世界著名的聞香花杯,我熱切的期待使用這些鈴蘭來搭配高貴的聞香花杯,有些是純金、純銀、鐵的,也有手把是瓷器的、象牙、琥珀、珊瑚、珍珠或是玻璃。

聞香花杯起源於1850-1875年,有些有肖像紋路、浮雕貝殼、動物圖騰,有些甚至有小型的鏡子可透過這個小鏡子觀看周遭的人,有附上固定花用的針,有附上戒環的聞香花杯,另有些聞香花杯設計更為精巧,在手把上設寄了三角架的模式,可讓手拿式的聞香花杯在舞會後成為個人的餐桌花裝飾。



季節的花束手把,以鈴蘭為主題,裝飾合適的春天花朵。(參見上圖 1 與下圖 2)
C﹒. 平行式花藝設計(使用 433 枝鈴蘭,上圖)
D﹒. 修剪綠葉樹(使用 55 枝鈴蘭,上圖)


延伸閱讀


本文摘自台灣花藝2015年5月號,由台灣花藝雜誌社提供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