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鈴蘭的歷史



圖‧文/ James Moretz AIFD,Director, American Floral Art School, Chicago, IL

西元 1900 年(維多利亞時期),在滿天星變成常用花以前,鈴蘭被大量用於花藝產業上。1923 年,滿天星被公認為「迷人、優美」的花。1972 年,一個更大更好的滿天星品種「布里斯托爾仙女 Gypsophila baby's breath」,被定位為切花產業中充滿前景的基本配花。


我們可以親暱地將鈴蘭稱為「山谷百合」,鈴蘭的莖很纖細,全年都能採收,溫室栽培繁植根莖(植物的根)。拉丁文中 convallis 意指山谷與鈴蘭,這個名字又帶有五月的意思。1894 年一月花商交流了一則廣告消息,以每個不到一分錢的價格提供德國鈴蘭的繁植根莖。婚慶佈置特別需要鈴蘭的香氣與象徵。1898 年培育出的新品種「福爾廷巨人 Fortin's Giant」在當時掀起一波熱潮,此種鈴蘭約一英呎高,號稱可以開到 18 朵小花。


1900 年代初期,花店大量地使用具有香味的鈴蘭搭配其他具有香氣的花朵;1921 年鈴蘭花常被栽種成切花類花卉或盆栽植物,一個低矮多年生的百合科植物,有著兩片橢圓形的葉子和微小芬芳的白色鐘型花朵,花朵的嬌貴雅緻造就了鈴蘭從維多利亞時代到現在一直都是浪漫的最佳代言人,其花香與精緻的外表也讓它一直是新娘捧花與其他婚慶佈置的常客。


因為鈴蘭在任一季節中都能以人為力量控制使其開花,所以全年都可以買到鈴蘭(編註)。在北美,鈴蘭是能適應嚴峻戶外條件的多年生植物,冬天必須非常的寒冷足以凍結鈴蘭球莖,這是讓鈴蘭生長的必要環境。在戶外,五月中旬為鈴蘭的花期,開花的時間約一到二週,鈴蘭的豐收使當地花農受益,並將鈴蘭運用於大量的婚禮設計與安排。

(編註:此文作者為美國人,於台灣的氣候條件,並非全年買得到鈴蘭,歡迎參考延伸閱讀「園藝達人栽培術:清甜幽香-鈴蘭」。)

延伸閱讀


本文摘自台灣花藝2015年6月號,由台灣花藝雜誌社提供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