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葉子皺皺的?



Q. 之前買的蘭花,葉子都會慢慢變"皺",何故?

去年買的蘭花開完後,將花梗剪除養到今日,每株的葉子都會慢慢變"皺",何故?是水澆太少缺水嗎?我看書上說待水苔幾乎全乾再澆水,還是日照太強曬到"縮水"?我都是放在陽光直射不到的陽台靠牆角落。

A. 葉子變皺通常都是因為根吸不到水份。吸不到水有可能是澆水不夠,引起的缺水,也可能是因水澆太多而導致根腐,根部同樣無法吸收水份。若您充份澆水後,隔天葉子恢復原狀,那就是缺水引起的,若水苔是濕的,而葉子出現缺水狀,那就是根腐了。

澆水不必等到水苔全乾,只要感覺水苔有變乾,盆子變輕就可澆,不然若您的環境濕度較低,水苔又太乾,蝴蝶蘭有可能被乾過頭。另外蝴蝶蘭不宜讓強烈日光直射,因為葉子會被曬傷,需避免。


Q. 將壞死蘭花移除時,發現是根部腐爛造成,該如何避免?

去年蘭花開完換盆時,我將不良的根剪除,留下的根全是綠色飽滿的,最近蘭花壞死欲將它移除時,發現原本飽滿的根都爛掉了,何故?是泡水的緣故嗎?可是我都快全乾時才澆水的(我用水苔當土)。

A. 根部跟葉子一樣,都有一定的壽命,當它完成使命時,自然就會腐壞,但只要有健康的新根長出就無所謂。蝴蝶蘭很適合用水苔栽培,但水苔最好能每年更換,才不會因酸化而引響根系。


Q. 蘭花有抽出花梗,為何長不出花苞?

我的蘭花有抽梗,可是長不出花苞,不是前頭尖端乾枯或軟趴趴, 就是花苞還沒開就變軟,然後就謝了,何故?我不喜歡只是花錢買花,而應該買花還能養它,現在我充滿挫折,養了一年等開花,結果八株只剩二株,還不開花,而且剩下的二株也皺了。

A. 可能原因很多,若是花梗長出後,天氣變化太大,會自然的消苞;還有不宜將植株移來移去也易消苞;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常用手去摸,也會讓花梗枯萎;若通風不佳或濕度變化太大,也會引起消苞。

種花就是從失敗中學習經驗,您能種至長花梗,代表您的環境很適合蝴蝶蘭,只要再抓住澆水的時機就可以了。

蝴蝶蘭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