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之鄉「石墻村」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大部分的人對於紅棗的印象,莫過於是在中藥店或藥膳中嚐到它的滋味,很少人真正看過或嚐過新鮮的,新鮮紅棗外型橢圓狀、翠綠色,可當鮮食當水果,清脆而不酸澀,甜度高,含豐富的維生素、黃酮類物質及環磷酸腺咁等成分,曬乾加工後,可製成紅棗乾或紅棗露,就中藥藥理而言,紅棗有補血、潤肺之效,亦可入菜,是具有高營養價值及高經濟效益的果樹,而全台唯一生產紅棗的地方便是苗栗公館鄉的石墻村。



初踏上石墻村,聽不到都市的吵雜,產業道路上也沒幾台車;甚至連人都少見,是個擁有恬靜、質樸的客家村落,公館紅棗的產季為每年的七八月,此時的石墻村處處皆有為遊客所開放的觀光紅棗果園,紅棗園的主人告訴我,紅棗鮮食的最佳時機便是綠綠的棗子帶著一抹紅的時候,並要我在摘採時小心別刺傷了,原來是那結實累累的紅棗叢中有著尖尖的長刺,果園內的紅棗枝條都被壓的低低的,這樣的做法便是為了使紅棗能夠充分接受陽光的照射,使之容易受粉並易於採擷,鮮食吃不完的紅棗,可DIY自製紅棗乾,將新鮮紅棗放在陽光下兩星期,水份乾了即為成為紅棗乾,用來燉煮雞湯、料理,亦可煮桂圓紅棗茶, 無需加糖,冰鎮後即成為清涼可口的夏日飲品,且又不需擔心大陸進口的紅棗農藥殘留問題。


石墻村緊鄰的便是後龍溪,田野土地肥沃,村內的產業道路、水圳四通八達,以前以種水稻為主,近年來公館鄉農會則大力推廣栽植紅棗、檳榔心芋、荷花等作物,所以除了紅棗園外,石砌的田埂中便是隨風翻滾如浪的芋頭葉,這樣的好風光,假日時不妨攜家帶眷一同享受質樸恬靜的田園之樂。

路邊正在曬乾的紅棗

檳榔心芋田

矮化的紅棗園內偶然出現一枝沒被矮化的長枝條

河床上的甜根子草已抽出白色的花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