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桉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大家對於尤加利樹的不陌生,完全是拜無尾熊所賜, Eucalyptus是桉樹屬的屬名,桉樹的英文名稱就是直接引用這個拉丁字,俗名尤加利樹也是由此發音的,桉樹屬的植物原產於澳洲,全世界有500多種,大多是生長快速的樹種,台灣引進30多種,而在台灣最常見的桉屬植物,就屬適應性最良好的檸檬桉及大葉桉了。


大葉桉為桃金孃科的常綠喬木,早期日本人為了造林而引進台灣的樹種之一,樹皮為紅棕色並具有深裂縱溝,尤其在太陽下山的夏天裡,西下的太陽仍有著炙熱的光,映照在柔軟的樹皮上,感覺非常的有粗曠西部風味,而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它的蒴果了,由於花序的關係,蒴果都是一球一球的,很多人對他的蒴果有許多不同的形容,我卻覺得他像削短的鉛筆,蒴果開裂後,內有許多細小的種子,這樣大的一棵樹竟由如此小的種子繁衍後代,不禁讓人讚嘆生命的神奇。


大葉桉不但耐濕性強,對土質也不挑剔,非常適合生長於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在全台各地校園、行道樹都可見到大葉桉的蹤跡,可惜其枝條脆弱,易被颱風吹襲而折斷,加上樹形欠佳,近年來被視為缺乏經濟價值,而少栽植了。


大葉桉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Eucalyptus robusta
科名:桃金孃科
英名:swamp mahogany、beakpod eucalyptus
別名:大葉尤加利、尤加利。
用途:行道樹
原產:澳洲
葉:革質;全緣;互生;卵狀長橢圓形,先端尖銳。
花:白色,繖形花序,總花梗扁壓狀,具角稜,雄蕊多數。
果:杯狀蒴果,褐色。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