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桉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桉樹屬的植物大都相當高大且生長快速,就因為這樣的特點,而被引進台灣作為經濟樹種,與大葉桉為同期進駐的外來移民,檸檬桉給人最深的印象莫過於它那白色的樹皮了,其別具特色的外表算是桉樹屬家族裡最好認的樹種,桉樹屬的葉片大多大同小異,除非是非常有經驗的專業人員,否則若單只靠葉片來辨識,有時候還真的很難看出一些端倪。



檸檬桉為常綠大喬木,樹皮為光滑灰白色,葉線狀披針形,枝葉稀疏,透光率高,葉片具有油點含有非常豐富的油脂,被利用於提煉香精,葉片一經揉捻即散發出強烈的檸檬香味,檸檬桉在春夏季生長旺盛的季節裡,因形成層生長的速度加快,使韌皮部向外推擠,造成表皮快速並大量的剝落,樹幹要到相當的高度才會有分枝,不像大葉桉在樹幹基部即有分枝的狀況出現,所以想觀察到它的果實除非待其成熟時自然掉落,要不可真得花上一番功夫呢!


檸檬桉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Eucalyptus citriodora
科名:桃金孃科
英名:Lemon-scented gum
用途:造紙、精油原料、觀賞
原產:澳洲
葉:在幼齡木時具赤褐色腺毛,卵狀披針形至長卵形,基部為盾形,成熟木時則變為光滑,鐮刀狀披針形
花:白色,繖形花序,總花梗扁壓狀,具角稜,雄蕊多數
果:杯狀蒴果,褐色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