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柱木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盾柱木屬落葉喬木,原產於熱帶亞洲、澳洲,高度可達12公尺以上,台灣於1898年引進,作為庭園樹或行道樹之用,樹皮可提煉黃色染料,其外形酷似鳳凰木,但葉柄及細枝椏披被褐色氈毛與枝條光滑的鳳凰木大大不同。


說起對它的印象感覺,便是我剛來上班的那段日子,郵局是每天的必經之路~兩旁的盾柱木便是每天會見面的對象,炎炎的夏日裡許多植物都被曬的了無生氣,唯獨它選在那樣襖熱的季節開花,就因為它是熱帶樹種,所以炙熱的季節恰是其最適合繁衍後代的生長季節,幾個月前的颱風將郵局前的幾棵盾柱木吹倒,公園路燈管理處也在最快的時間趕來處理,等我再度路過郵局時,早已剩下幾個旁邊都是爛泥巴的淺凹洞。


盾柱木對土質選擇不拘,但土層需深厚,人行道上的水泥磚塊覆蓋著土地,留下一個個固定大小植穴,狹小的空間;無法伸展的根系,總覺得盾柱木那樣恣意開花除了環境適合之外還隱匿著另一種現象,其實它自己早就知道等強風到的那一刻,必會有被連根拔起的風險存在,於是趁著環境適合的時機,便趕緊的延續生命。


盾柱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中名:盾柱木
英名:Peltophorum pterocarpum
學名:Peltophorum inerme
別名:黃燄木
科名:蘇木科
原產地:熱帶亞洲、澳洲
用途:觀賞木、行道樹
特性:
葉:偶數羽狀複葉,小葉8-10對,長橢圓形或腎形,先端凹陷。
花:黃色,五瓣,圓錐狀總狀花序。
果:莢果扁平狀,赤褐色。
賞花季節:5-7月
賞果季節:8-11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