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庭園巡禮:花是種給別人看的!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花是種給別人看的!

〝花是種給別人看的!〞不只光我在欣賞而已!許多愛花人應該對這個說法頗有同感吧!

之前說過愛花的人有一個通性,就是有一顆很喜歡與大家〝分享〞的心!分享種花的喜悅,養花的心得,技巧種法或分享植物、種子等,甚至常常一起研究觀察。這從網路上的討論區或各大社群討論區就很明顯感覺到這群愛花者有很喜歡〝分享〞的自然特性!花種的漂亮,花園佈置的漂亮,怎可以我一個人欣賞,太可惜了!


這個愛花族群的特性-分享,在國外都很明顯感覺的到。幾乎每戶人家都有花園,主人用心佈置努力栽種,除了自個兒欣賞外,當然也希望分享給每一經過的路人!所以會發現這裡的花園的圍牆,總是不刻意的把它築高,低矮的讓每一經過的路人都能分享到裡頭的花園,或直接用植物圍做綠離,取代台灣似的水泥圍牆!連每一窗台都喜歡用花草來點綴裝飾,更看不到台灣似的鐵窗文化!我想,這也是基於〝分享〞的心,〝花是種給別人看的!〞種花不是只給自己欣賞,是給大家一起欣賞的!

愛植物的心 愛分享的心
住在台灣一般社區大樓,其實能與左鄰右舍互動的實在不多!但常會因一些小事起口角的到蠻多的,停車位啊、公共空間、樓梯水溝啊等等,因為居住密度高,空間小,活動空間重複性大,人的心量倒也跟著小了起來,結果是住的愈近,心的距離愈遠!但有種情況會打破了這種無形的距離-就是同是有顆〝愛植物的心〞、〝愛分享的心〞,就像12月的「我的愛花園」-Claire寫的「原來,那就是你家的陽台!」一文~「原本只是自己用綠籬圍起來的小天地,就開始引起鄰居的注意了!媽媽帶著Baby在社區廣場散步,和一些也帶著小朋友的婆婆或媽媽都會閒話家長,大家彼此都會問說:「妳是住哪一棟樓的阿?」每當母親一說出我家,那鄰居肯定就會仰起頭來開始往上數,每每數到11樓時,就會說,原來~~~就那就是你家的陽台喔!」


就是基於這般〝分享〞的心,很多人因為花草而認識了對方,也因為花草交了很多朋友,更因為花草讓心跨了出去!

因為同是〝愛植物的心〞,把大家的心都拉近了!

讓花輕敲每一扇心窗 讓花情溫暖每一心靈

說到分享,就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地方,一個愛花人集聚的地方-福林社區-〝鳳仙巷〞。

一個位於繁華熱鬧士林的靜謐小社區,一個依山伴水的小福地,一個愛花人共同努力的小園地,更是擁有最多公園綠地的社區。很幸運地iGarden也是其中的一份子,iGarden花寶愛花園就在這裡與居民一起成長茁壯。


〝鳳仙巷〞,是這條巷子的居民給自己取的稱呼,因為這裏住了很多愛花人,鳳仙花是必定會看到的。每戶人家都很努力用花草佈置自己的家園,雖然沒有國外般的花園,但他們極盡所能,擠出一些空間來美化綠化家園,不管是門邊、陽台、圍牆上、牆壁、電線桿..都看得到他們用心的地方。每每讓路過人驚呼讚嘆,好想住在這裡喔!住在這裡吉吉(哲)園的主人就說過,他們努力的種花〝是種給別人看的!〞不是自己喜歡種而已喔!昨天經過時,一個阿嬤說愛〝水〞嘛!就多種幾盆花啦!


每年12月快接近聖誕節時,這條巷子格外引人注目,更特別有聖誕味道。許多住家就會擺放著聖誕紅,而且還吊起聖誕燈飾佈置起來,一家接著一家,在夜間閃爍著聖誕燈光,走過去格外感受到一股溫情!


這條〝鳳仙巷〞,吹起一股花草風,帶動社區種花綠化的風氣,這社區還有成立綠美化小組喔!因為愛花讓這裡的居民更加互動起來,也更加地熟稔。我想,如何形容這感覺呢?〝讓花輕敲每一扇心窗,讓花情溫暖每一心靈〞也許還頗貼切的吧!




這家的花草主人很用心喔!


隔壁的花草也不輸人喔!


綠意十足的綠蔭走廊


主人說花是種給別人欣賞的!


街角的路燈也佈置起來


電線桿也不放過喔!


陽台的綠化是一定要的啦!


帶動起一陣綠色旋風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