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肉荳蔻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17 世紀時歐洲人被香料吸引到東方來,只因其在歐洲的貿易高獲利,台灣被荷蘭人所佔據的時期,也曾經是香料運往日本及中國的轉運站,這些吸引人不惜千里迢迢至此的東印度香料便是胡椒、丁香及荳蔻。肉荳蔻在印度主要使用於香辛味濃的菜餚中;在阿拉伯則與羊肉搭配使用;而在荷蘭就如同胡椒一般的普遍,它那芳香但濃烈的氣味;辣而微苦的口感具有提味的效果,而突顯出食物特殊的風味。


蘭嶼肉荳蔻果熟後開裂,種子具不規則條裂之肉質紅色假種皮,種子橢圓形灰褐色,達悟族人將蘭嶼肉荳蔻的果實咬碎,在染布的時候,噴在染過煤煙的黑色麻繩上後用手搓揉,使染的顏色更為均勻,並可固定顏色。在飛魚季時如果有人觸犯禁忌而使風浪加大,族人會要求他在海裡吐出蘭嶼肉荳蔻種子中的油脂,祈求風平浪靜。


全世界的肉荳蔻有八屬,100餘種,台灣僅產1屬2種。其中一種便是蘭嶼肉荳蔻,蘭嶼肉荳蔻為肉荳蔻科常綠大喬木,性喜高溫多濕,原產於蘭嶼分布於菲律賓,植株可達18公尺,由於在野外數量持續減少,所以已被列為受威脅的瀕臨絕滅級樹種,但因其具有抗病蟲害及污染的特性,對於光線的需求高,而被推廣用於行道樹及園景樹,所以原生地雖已接近滅絕,但在其他地方還是見的到它。


記得大二那年,學校的鳳凰木已經慢慢的衰退了,因而改種蘭嶼肉荳蔻作為行道樹,那時候它才90cm高而已,今年農曆過年回去看它時已經長到2.5m了,當初栽植時所掛的名條,也因樹徑的加粗而斷落,雖然許多事物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模糊,不過我想蘭嶼肉荳蔻永遠存在栽種者的記憶裡。

蘭嶼肉荳蔻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yristica cagayanensis
科名:肉荳蔻科
英名:Cagayan nutmeg
原產地:蘭嶼
用途:行道樹、園景樹
特性:
葉-葉互生長橢圓形,葉大厚革質全緣。
花-雌雄異株,花腋生,披褐色絨毛。
果-核果橢圓形,外披紅褐色絨毛。
賞樹季節:全年
賞樹地點:恆春半島、蘭嶼。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