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神奇魔杖-千日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千日菊的學名為Spilanthes acmella,英名為Spilanthes,屬於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或亞熱帶,又有六神草、鐵拳頭、斑花菊、金鈕扣、金再鉤、桂圓菊、假千日紅等別名。

千日菊的植株高度約20-40公分,可匍匐60-70公分,葉對生,呈卵狀披針形或卵形,在全日照下葉片為褐綠色。花為頭狀花序,花梗長約2-5公分,小花聚集像橄欖形的黃色果實,長約2.5公分,頂端有暗紅色的圓斑,所以又稱斑花菊。分枝性很好,開花時,在陽光下如同一顆顆金黃色的鈕扣,因此又有金鈕扣的別名。花期極長,在春、夏、秋季均能開花。


千日菊的繁殖方式有播種及扦插為二種,一般以春、夏季為播種適期。種子發芽適溫在20-25℃左右,播種後用少許粗蛭石略為覆蓋,約4-7天左右就會發芽。用扦插繁殖時,方法是先剪取新芽當作插穗插在砂床中,保持適當溼度,用速大多稀釋1000倍,5-10天澆灑一次,約1-2週後即可生根發芽。


千日菊的生長適溫約16-25℃左右,栽培土壤要選擇疏鬆排水良好通氣性好的壤土,可以預先扮入好康多一號作基肥,另外在生長期間可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後,每二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良好。栽培場所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但注意在光線不足處,容易發生徒長且不易開花。在開花期間改用花寶三號稀釋1000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並將殘花剪除避免消耗養分,可使其花開不斷。


千日菊全株有特殊的辛香味,在南美及一些熱帶國家常利用其嫩葉來做為沙拉食用。而在長輩口中稱為「六神草」的千日菊,在中國的日常生活中,老早就佔有一席之地,像以前的人牙痛時,就知道將千日菊的花含在嘴裡,可以暫時麻痺止痛,另外據說還有消腫、解毒、定喘、止咳等效用。除此之外,生長強健,耐高溫及乾旱也是其特點,而千日菊的花造型獨特,當她揮舞神奇魔杖時,實在是引人注目,不論是做花壇佈置或是盆栽都非常適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有六神草籽或苗可以購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我們沒有販售喔,感謝您留言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