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庭園巡禮:世界最大的植物園-Kew Garden (一)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當初會想到英國,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她有個〝世界最大的植物園〞!當然會很吸引很多我們這種虔誠園藝信仰者,去英國這種園藝國度朝聖取經,更何況她有個世界最大的植物園-Kew Garden!所以每年都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來此參觀!

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通常都稱Kew Garden,位於倫敦西南方10公里的Richmond附近,泰晤士河的南岸邊,由市中心出發約四十分鐘可到達。交通很方便,即使讓來自他鄉異國的園藝朝聖者,也很容易找到。一下地鐵兩旁的住家及店家濃厚的園藝味,引領著來自各地的朝聖者直到Kew Garden門口,夢想中的聖地終於看到了!


雖說朝聖者心誠心堅,縱然身在千里海外,皇天不負苦心人亦會到得了,但到了門口還是要花個£8.5英鎊,才能窺得了宗廟之美、百官之富,雖有點貴,但比起英國貴又不怎麼樣的食物,倒還蠻值得的,畢竟差太多了!


一進去〝世界最大的植物園〞,突然不知如何走起,該向右走還是向左走,因為這個植物園佔地實在太大了!其佔地有300畝之大,邊看邊走一天也難走完。不只地大,還歷史悠久,這要話說Kew Garden原為英國皇室的地方,本只供皇室賞玩之用,後改建為英國第一座植物園,其創立於西元1706年,1841年捐給國家開始確立Kew Garden外貌,後逐漸擴充為今日300畝的規模,至今也差不多有三百年的歷史。


Kew Garden最大的特色,是耗資上億英磅建立一座植物種子儲藏庫,其植物標本館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僅要收集全英國植物種子,更想要在2010年收藏世界10%的種子和2020年收藏世界20%的種子,而現在已廣泛收藏有全世界各國的維管束和真菌植物標本數達700萬份以上。建立起全球最大的植物資料庫,為從事植物種源的蒐集、紀錄、保存和育種等科學研究的場所,對植物分類研究有極大的貢獻。更擔任起保護即將頻臨絕種植物的使命。


除了蒐集植物種源外,還蒐集人類利用植物所製成的各種生產品,其藏量亦有8萬件以上。研究植物種間的複雜關係及如何再加以活用發展,亦為世界各地人類與地域性植物,所產生的息息相關生存行為加以探討研究。Kew Garden網羅各地植物專家的專業知識,一起為生存在地球上的植物,做長期的努力。


由此可見Kew Garden不只是像一般性的植物園一樣,開放給大眾做休閒遊憩、教育研究或教學參觀用而已。其三百年的歷史,再加上為蒐集世界的植物種源作努力,難怪在2003年7月3日時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最新點,可見她頗具有植物資源文化保留的價值!


Kew Garden園中有超過4萬種以上的植物,約佔全世界的植物種類的1/8,為世界上最大及最多樣的活體植物保存庫。一般人進去裡面就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很多都沒看過,對什麼都好奇。有種很深的感觸,不是植物專家,雖入宗廟,只看到宗廟外觀美,但還是難窺宗廟實質之美、百官之富,到底美在何?富在何?只能說,對有如劉姥姥的我,夠了,是〝看〞的夠過癮了!至於,要能進一步深入觀察研究,那可能要再閉關個幾十年再說!道行不深,遠去西方取經,經海無涯,實難把經取回!倒是拍回不少照片!但對一位植物〝有研究〞的人,來此深入,倒是會腦袋飽飽滿載而歸。而對一位植物〝有興趣〞的人,來此走走,亦會眼睛飽飽滿載而歸。帶著餐點、帶本書,找個喜歡地方,讓心沉浸在花草中,至少來此圖個一天半日悠閒安靜,亦是一大享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