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植物-雷公根



作者 文/吳展才 圖/陳增蔚台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

學名: Centella asiatica (L.) Urban
英名: Spadeleaf
科別: 繖形科 Apiaceae
功用: 常見之地被植物,萃取物有藥用,亦是在野外蚊蟲叮咬後的救荒植物
生長性狀: 根葉緣呈波浪狀而馬蹄金為平滑。莖細長,匍匐地面,常呈紫紅色,全株具有微毛,節間長,可在節上長根、生葉。花序葉圓腎形,鈍鋸齒緣,葉柄甚長。花淡紅色,細小 果實扁圓形,紅褐色。

分布在中國海南島的少數民族「黎族」,歌詠雷公為萬物之靈和主宰宇宙。雖然雷公被視為不可侵犯的天神,可是在黎族飲食當中,雷公根卻是一道日常食用的野菜,與小魚蝦或肉骨同煮,或是直接生食,都是極為可口的佳餚。

雷公根在台灣分布在濕地環境,又名蚶殼草、雷公草、雷公藤、積雪草、老公根等。傳說雷公根在雷聲響過之後能加速生長,因而得名;外形上易和馬蹄金混淆,雷公根有紅、白葉脈二種,即為廣東人所稱的紅骨、白骨雷公根。雷公根的蔓延力十分強大,在莖節上可長出不定根吸收營養、固定植株。由於它對於環境條件的要求不高,維持適當濕度即可生長良好,亦是優良的綠化植物。

民俗藥用、食用方法眾多,藥效不一。採白根雷公根加瘦肉同煮,可治療熱發性皮膚搔癢。雷公根之萃取物能增進智力和體能,是補腦佳品,亦可舒緩精神壓力,使人反應敏捷,目前已有市售商品流通。在野外,雷公根亦是良好的救荒植物;遭蚊蟲叮咬後,可將雷公根葉子揉爛,抹在被叮的地方,收止癢解痛之效。在印度,它是應用歷史悠久的草藥,用以治療腹痛、痢疾、高血壓及毒蛇咬傷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