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繁花似錦-蜂室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蜂室花」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說是完全沒聽過的花卉,許多人還常常把它,跟同為十字花科的香雪球給搞錯了。蜂室花原產於西亞、北美洲、地中海沿岸,它的學名源自於原產地西班牙的舊名 Iberia,其英名 Candytuft 會令人聯想到糖果,看其花的型態,也像極了成串的可愛糖果,但此名亦有學者認為自希臘克里特島的一城市舊名(Candia)。

蜂室花為十字花科,1-2 年生草本,株高 20-45 公分,為低矮的小灌木,蔓生,葉披針型,成株可擴展成低矮木叢,覆蓋平面可至 15-20 公分左右,花四瓣,長橢圓形,下瓣略大於上瓣,相當可愛,著生於莖頂,花朵面向上,整齊排列呈一輪狀,白花的蜂室花可說是相當常見,但是您不知道它還有紫、淡紫、洋紅、粉等色呢!花色也是相當豐富的。


蜂室花蜂室花喜好光線充足、水分充足之處,其向光性強,莖容易彎曲於向陽面,故又稱其為屈曲花。雖然耐寒性較佳,但於高冷地栽培時,還是需放於有簡單除霜功能的溫室來越冬;耐熱性差,在氣溫高或乾燥之地生長會變差,夏季可放於陰涼處或冷房內,來渡過炎熱的夏季。

蜂室花的繁殖-播種或扦插:蜂室花一開始時,需用播種來繁殖,待成株後即可用扦插法來繁殖。發芽適溫為 15-20℃ 左右,大約是在秋冬季初期,蜂室花為直根性,並不耐移植,故可直播於盆內,如要用穴盤播種,移植時需小心注意。

播種後保持濕度,約 10-14 天發芽,生長過程中需注意水分的補充,不可讓其乾燥,影響生長;待本葉 3-5 枚時,可施用長效性的好康多一號來當追肥,生長期間,須放於光線充足之處,但如遇陽光直射之處,須給於稍微的遮陰,待花苞出現時,可改施用花寶三號,使花朵鮮豔。


當蜂室花開花時,花朵相當多也相當茂盛,並帶有淡淡的香氣,適合種於庭園或花壇裡,也相當適合種於「岩石花園」,那聚集成叢的各色小花,可以遮蓋裸露的岩石塊或是花壇的圍邊,點綴於庭園各處,會產生極佳的華麗感,像極了擁有精美刺繡的美布,推薦給您試試看。

相關商品:蜂室花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