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盆木新選-圓葉尤加利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一提到尤加利,大家就會想到圓圓胖胖可愛的無尾熊,因為尤加利葉是無尾熊的主要食物來源,但是您可知道:澳洲的尤加利樹品種多達五、六百種,無尾熊喜歡吃的只有其中幾十種,所以不是所有尤加利樹無尾熊都會吃,另外還有很多其他用途的尤加利是您不知道的,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另一種可愛圓葉種的尤加利。


尤加利植物介紹、特徵特性


一般我們所熟知的尤加利樹葉片多為長披針形、互生,在眾多的品種當中,有幾個品種的葉片為圓形,無葉柄兩片葉片緊密著生在一起,對生,而且葉面平滑青白色接近銀色狀,葉表有白粉,這一類的尤加利我們就稱為圓葉尤加利,因為他的顏色相當奇特,遠看有如一棵銀白色的樹木,所以也有人稱之為「銀葉桉」或「銀葉尤加利」。


尤加利繁殖方法:播種為主


圓葉尤加利因為扦插成活率非常低,所以一般只能用播種繁殖;不過播種繁殖會有一部份植株會有些許的變異性,少部分葉片會呈現出像三角的形狀。

發芽適溫約 20-25℃ 春播或秋播皆可,不過因為台灣平地春播時,小苗需經過炎熱的夏季高溫,常會造成一些損失,所以除非高冷地栽培,不然我個人是比較建議秋天播種圓葉尤加利比較適當。


尤加利的摘心與株型


尤加利的每一片葉片的葉腋都有萌發側芽的能力,所以發芽後的幼苗可以依需要的型態來決定摘心的時間。

舉例來說,如果您是要做成單幹樹型,那就不需摘心,而且需立支柱來引導幼苗主幹挺直;但若是要做成灌木型態,則可以在所需分枝的高度摘除頂芽,誘使下面的葉腋萌發側芽。

有摘心的圓葉尤加利盆栽


尤加利栽培介質、溫度、移植與修剪


栽培時需注意: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生育適溫 15-25℃,忌高溫多濕,因植株地植後不耐移植,所以在未決定種植地點時,都應以盆栽來栽培。

另外圓葉尤加利還有一個特性,就是植株栽培多年後如果都沒有修剪的話,會有一些葉片轉成批針型的葉片,所以如果是切葉販售的業者,就必須定期做強修剪定的工作,來維持圓形葉片的需求。


其實前文所提到的切葉,才是圓葉尤加利目前最普遍的栽培用途,農民栽培圓葉尤加利主要的目的就是切取枝條,賣到市場當作插花的材料;前面的段落中,我一直以「盆栽及庭園樹」的栽培方式做介紹,主要是因為我個人認為,它銀色的身段再加上適當的整枝技巧,一定可以在盆栽市場及庭園樹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不過這是個人之淺見,希望將來有一天能的到市場共鳴!

切花市場上待售的圓葉尤加利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4 則留言:

  1. 那兒買得到整株連根的圓葉尤加利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花市偶而可見圓葉尤加利盆栽,可以到花市找找看。謝謝!

      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您,
    想請問我的圓葉尤加利盆栽 從末端的葉子已經開始枯萎了,請問他要如何養的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葉子末端枯萎可能是根部有受損,若是盆子太小也會讓根部生長受限,造成葉片尖端枯萎。

      建議將盆子取下看看是否根部已盤根錯結,如果是可以換大盆種,讓根系可以正常發展。謝謝!

      刪除
  3. 您好:我兩週前買了蘋果桉
    回來就換盆了!一開始還好,後來也是末端枯萎,剪了ㄧ些,有一分支枯掉了,請問要如何處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只是末端及部份分枝枯萎,那修剪掉就可以了,等新的葉子再長出來。

      刪除
  4. 您好, 尤加利枝條切下後,尖端的嫩葉很快就捲曲變醜,請問要如何才能像花市賣的那麼美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尤加利是木本植物,枝條的吸水力沒有像草本植物那麼好。

      專業切花生產者在採收後,有作適當的預措處理,讓枝條吸水性較佳,但是買回家後瓶插沒幾日,也會發生尖端嫩葉捲曲枯萎現像,建議此時就可以把尤加利枝條整把倒吊,讓其自然風乾成乾燥花,觀賞期更長。謝謝

      刪除
  5. 您好因為喜歡乾燥花葉片類植物,請問除了尤加利和龜背,還可以推薦其它也適合自行種植的植物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大部分有種子供應,且適合當乾燥花材的,都是觀花或觀果類的較多,如黑種草、麥桿菊、唐棉、星辰花等,觀葉類且適合乾燥的的植物,較少有種子供應。謝謝

      刪除
  6. 您好, 公司定期需要圓葉尤加利, 請幫忙介紹批發農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沒有生產圓葉尤加利的農場資訊可提供,建議您可至切花市場詢問是否有相關資訊。

      刪除
  7. 想請問一下,種植尤加利(蘋果桉)的土壤要用什麼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種植尤加利主要是選擇排水佳的土,至於土的種類則是沒有特別偏好

      刪除
  8. 請問要如何讓主幹變的粗壯,種了一年多還是很細沒有變粗(分支旺盛),挺不住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植物都有一定的生長速度,建議栽培環境要光照充足,可以先在枝條旁立支架避免倒伏。

      刪除
  9. 您好,我有一盆五吋盆銀葉桉,它新生的葉子都很美,但是時間一久顏色變深後,葉子就開始捲曲,請問這樣子是缺水嗎?另外少數葉子上會長黃色一粒一粒像粉刺的東西,是生病了嗎?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太確定您的銀葉桉葉片捲曲是否因缺水導致;我們也未曾遇過葉面上有黃色顆粒的狀況。
      建議您把出問題的葉子照片 email 到 expert@igarden.com.tw,比較能推測可能的原因喔!

      刪除
  10. 已經種了3年的尤加利樹中間的主幹也很粗前幾天天氣變熱整個樹葉枯乾掉落
    心疼死了不知該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尤加利有可能缺水而使葉子乾枯,若是澆水後數小時,葉子還是無法恢復,那可能因缺水而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只能等看看是否有新葉再長出。

      刪除
  11.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我們只有販售種子,沒有賣盆栽喔。
      且尤加利適合於秋季播種,目前沒有現貨。若您對尤加利種子有興趣的話,建議可透過追蹤粉絲團( http://bit.ly/2JBaYuc )或訂閱電子報( http://bit.ly/2JpETFA ),即時收到我們的資訊喔,感謝您的詢問。

      刪除
  12. 您好:我想買銀葉銨跟藍寶貝的種子,若有麻煩跟我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13. 您好,目前沒有現貨。若您對尤加利種子有興趣的話,建議可透過追蹤粉絲團( http://bit.ly/2JBaYuc )或訂閱電子報( http://bit.ly/2JpETFA ),即時收到我們的資訊喔,感謝您的詢問。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