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台北菫菜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繪 圖 者:李光棋
發行日期:民國80年03月12日起

台北菫菜
學名:Viola nagasawai Makino & Hayata
科名:菫菜科
花期:3-6月 春
原產地:台灣特有種

「菫菜」這名字聽起來實在不優美,也很難跟花卉聯想在一起,但只要看過「菫菜」的花,就會認同她們是一群草地上的小可愛!


喜歡觀察野花野草的朋友們,一定對於菫菜不陌生,因為從平地至高山,都有不同的菫菜分佈,她們的葉色、葉型、花色都有些許不同,但相同的是她們的花朵都有「距」的構造。


雖然菫菜多是生於野外,但她們的花葉皆具觀賞價值,很值得開發為園藝植物,但或許是因為菫菜有遇高溫則閉鎖開花的現象,夏季易不見花只見果,因此才遲遲未被引入盆栽市場。最近市場上已經出現開花性不受溫度影響的品種-腎葉菫菜,全年皆可開花;另外,日本也有許多菫菜栽培種,像以觀葉為主的-都吹雪,葉子在低溫時會出現迷人的白色斑紋,喜愛菫菜的朋友千萬不能可錯過!

想了解如何栽種菫菜的朋友,可參考我們網頁上的文章 草地上的小可愛-菫菜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