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品種、營養與選購要領簡介



作者 文 /路全利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青蔥屬百合科蔥屬,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以葉鞘組成的假莖和嫩葉供食用,又稱蔥仔、菜伯、和事草等。原產於中國西部和蘇聯西伯利亞,早年由大陸移民引入台灣種植。


蔥的品種很多,大致分類為葉蔥、大蔥及葉蔥大蔥兼用三大品系。在市面上較常見到的有北蔥、日蔥、大蔥、珠蔥等。

(一)北蔥:性喜濕地,又名水蔥,早期以北部栽培最多,但因耐熱、耐濕、忌乾旱,適於夏季栽培,目前以中南部彰化、雲林、嘉義栽培最多。北蔥葉身較細長、葉肉薄、分糱少、顏色淡綠、肉質較硬,供應期為6-11月。

(二)日蔥:又名九條蔥,性喜冷涼,耐旱性強,以宜蘭栽培最多。葉身較北蔥高大,葉大、肉厚且柔軟,分糱多,品質優良,全年皆有供應,7-9月為淡產期。

(三)大蔥:葉色深綠,葉肉厚,葉身直,分糱2-3枝,蔥白最粗大,直徑約3公分,長約30-45公分,品質稍硬,耐寒性強,適合秋冬栽培。

(四)珠蔥:植株矮小,葉細長,顏色淡綠,分糱力強,蔥白近根處肥大。珠蔥主要用途是等老熟後,採收其鱗莖,即俗稱紅蔥頭,作為爆香佐料之用。


蔥的營養價值高,每100公克鮮品約含水分92-95公克,碳水化合物4-7公克,蛋白質0.9-1.6公克,還含有各種保護性的營養素,包括鉀、鈣、維生素C、維他命B、胡蘿蔔素、葉酸、必需氨基酸及纖維;具有特殊的辛香辣味,是重要的解腥調味品。

中醫認為蔥味辛、性溫,能發表和裏,通陰活血,對感冒、風寒、頭痛、陰寒腹痛等有不錯治療作用。梁代陶弘景《名醫別錄》記載:“蔥可除肝中邪氣,安中利五臟,殺百藥毒。”明朝李時診說:“蔥乃釋家五葷之一,生辛散,熟悉甘溫,外實中空,肺之菜也,肺病宜食之。

青蔥選購要領,以蔥白部位潔白粗長均勻,結實挺堅不萎軟,葉呈綠色不枯焦,未抽苔開花,纖維細嫩不老化,無水傷腐爛病蟲害者佳。青蔥容易乾萎,如需保存,應以紙張或透氣膜包裹後,再貯放於冰箱之中。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5年8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