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大自然的極限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前陣子去了一趟「台北市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走走,有些感覺!
心中先有個疑問,為什麼是稱做「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呢?

是否這裡水土保持做的很好,可供各地觀摩,作為環境教育的區域對象呢?
還是這裡像「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一樣,受震災後作為地震教育的活教材呢?


依造人類舊有的慣性通病,覺醒總在事後,事情沒發生,學不到教訓,不會有具體行動,高瞻遠矚的預防計劃性工作總是追不上事後的補救。這園區的設立也是因要「記取人類不當使用土地,而遭到大地反撲的慘痛教訓」而規劃的。這一教訓也才讓台北市政府重視而決定於此地重整,更設置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以提供觀摩、宣導、教學,喚起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更作為大地反撲的一個印記,不要忘記這歷史災害後的傷口,要做一個保存災害的共同記憶!


貴子坑屬五指山層,是台北市最古老的地層,有著豐富的地質景觀,為最佳的戶外地質教室,述說從三千萬年前到台灣形成的歷史故事。豐富的地層資源內含製造陶瓷及玻璃的高嶺土及石英砂,早期業者在此長時間大量濫採砂土,導致地表光禿嚴重破壞,溪流紊亂竄流,造成貴子坑的土質鬆軟。這長期下來的破壞,挑戰了貴子坑的忍耐極限,終於在民國66年薇拉颱風來時,造成嚴重土石流,將下游農田和房舍沖毀,使北投地區嚴重淹水,損失慘重,遭受無辜之殃。事後才覺醒「水土保持」這重要性,再藉用各種「人為」水土保持工法,來保護這被我們自己破壞的環境,有非常之破壞,就要有非常之建設,以防日後要承擔更嚴重的災害!


只是有時在想是否覺察晚了點,如果「早知如此」,就不會要花上4億7千多萬元的整治經費了!如果「早知如此」,這地質教室就不會有著一刀一刀的傷口了!如果「早知如此」,人類就不會介入改寫貴子坑應有的地理生態演變了!當人從中插入,人為的破壞,自然要用多少歲月來復原療傷,這當中又有多少天然植物和物種被破壞,產生下來的一連串改寫,又會如何演變?是錯綜複雜!
之前預防的工作,總比事後的補救來的輕鬆吧!

有個感覺,我們在挑戰大自然,在挑戰他的忍耐限度!

裸露採掘地-整治前

以框型樑植生處理-整治中

坡面以植生客土包舖設-整治後

早期濫開採慘狀

崩塌地 裸露坡面植生覆蓋情形

全景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