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的栽培問題,為何不開花?如何分株?



[小零問]
我所種的文竹(已有三四年了吧)放在明亮的散射光陽台上,不知道他還會開花,看了栽培手記才知道會開花,什麼情況下比較適合開花?還有他的花季是何時,如果我要分株,是否在春天比較適合?我會擔心分株分的不好反而造成整株翹掉,是否可以剪取泥土以上的部分仟插呢?如果一定要分株,是否必須從泥土中分開一部分?可能他的根糾纏在一起,會扯傷有無關係?

[iGarden答]
一般文竹都是栽種在小盆中當觀葉盆栽觀賞,若希望它開花,必需將它移到大盆中,且光照要充足些,才有可能開花。它的花期為春夏季,但還是以觀葉為主,因為它們的花朵細小,較無觀賞價值。若要分株春至初夏都可以,文竹無法用地上部扦插,必需用分株的方式繁殖。在分株的過程中難免會傷到根,但植物的再生復原能力很強,很快就會長出新根了,若為了害怕傷到根而不敢分株換盆,反而會使植株越長越差。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