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風味獨特-裂葉茼蒿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如果說到吃火鍋,除了各式魚漿製品、肉類之外,如果不加上些茼蒿,這火鍋似乎就少了一個味。雖然也曾經因為季節不對,以其他的蔬菜來代替茼蒿,但就是怪怪的。

雖說茼蒿的味道好,但若是說到清洗的過程,那可真是折煞人。得一片片的將葉子掀開用清水沖乾淨,否則一入口那滿嘴的砂子,可是會讓人牙齒酸軟倒盡胃口。

茼蒿必須一片片清洗葉子,才能夠把沙土都洗淨。

茼蒿在台灣有個很著名的別名「打某菜」。由於它的含水量高,原本滿滿的一大臉盆菜,經高溫加熱後,僅剩下桌上一盤,造成先生以為太太偷吃才會剩下那麼少,所以茼蒿又叫「打某菜」。

滿滿一盆茼蒿,煮過後就變成小小一盤,不禁懷疑是不是被太太「偷吃」了呢?

而茼蒿的日本名字就比較文雅了,因為它總在春天時開出黃色的小菊花,所以茼蒿的日本名字就叫做「春菊」。

茼蒿春天會開黃色小花,因此在日本稱為「春菊」。

茼蒿的品種

台灣所栽種的茼蒿一般可分為「大葉種」及「裂葉種」2 個品種。

大葉種的生長較快速,葉片闊大,葉色黃綠,品質柔軟;裂葉種的葉片細裂具有抽苔晚,耐熱並且全年皆可栽培的優點,因此從外觀上便很容易分辨其不同之處。

裂葉種的味道也較一般我們於市面上所購買的大葉種濃郁,因此此次我們介紹的以裂葉種為主。

裂葉茼蒿

裂葉茼蒿栽培要點

裂葉茼蒿春秋皆可播種

裂葉茼蒿四季均可栽培,但以春播與秋播最適宜,春播較易抽苔,故春播時可以採密植栽培,提早收穫為宜。

茼蒿種子

秋季的播種方式為直播為主,播種後約 3 天即可發芽,發芽後本葉 2 枚時即可開始進行疏苗。


裂葉茼蒿可多次採收

由於其分枝性強,葉腋部常有許多側芽會橫向伸展,摘除頂芽後,旁邊的側芽會代替頂芽繼續生長,因此播種一次可採收多次。採收期長,故株間行距需較大,約為 15 公分。

裂葉茼蒿的施肥方法

在施肥管理方面,可以大補帖 2 號做為基肥,再以高氮的花寶 5 號作為追肥,7-10 天使用一次即可。

播種後約 2 週
播種後約 45 天
播種後 50 天即可採收

裂葉茼蒿生長旺盛栽培容易,葉緣為深鋸齒狀,葉肉柔軟,並具有獨特的香味及風味而深受喜愛,非常適合川燙、清炒、油炸及火鍋配料的利用而深受好評,若您家也有一處光照充足的小空間,就可親身體驗自家現採的風味蔬菜囉!

現採茼蒿搭配羊肉爐非常美味


茼蒿延伸閱讀


購買茼蒿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茼蒿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