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春紅滿簇-杜鵑花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如果您在台北住過,一定會對春天的杜鵑花印象深刻;當每年台北的杜鵑花齊聲開放,正是告訴您:春天已悄悄地到來。

杜鵑花植物簡介

杜鵑花,學名 Rhododendron spp,英名 Azalea 或 Rhododendron,俗稱滿山紅、映山紅、應春花、播田花等。

植物學上所稱之杜鵑花,為杜鵑花科杜鵑屬(Rhododendron)之植物,拉丁文裡的 Rhodo 表示薔薇或玫瑰,dendron 表示樹林,合起來有「玫瑰樹」的意思。

杜鵑屬植物在園藝上可分為兩大類,包含杜鵑類(Azalea)和石楠類(Rhododendron),前者又可分為常綠杜鵑,及落葉杜鵑。

杜鵑類枝葉有細毛,花葉較小型,多分布在低海拔山區、河邊和平地;石楠類枝葉無細毛,花葉較大型,多分布在溫度較冷涼,溼度較高的高海拔山區。

全世界的杜鵑約有 1,000 多種,其中中國就有 530 多種,主要集中在雲南、西藏、四川等西南部山區;台灣也有 30 多種原生杜鵑,其中 26 種為台灣特有,其他地區沒有分布的品種。

台灣常見的杜鵑花品種

在台灣常見的杜鵑除了原生杜鵑外,大致可再分為四大類:

一、平戶杜鵑

樹勢強健,屬杜鵑中較耐熱及空氣污染的種類,所以適合戶外栽植,株高約可達 2-3 公尺以上,花徑約 6-15 公分,花期約 3-4 月間,台北安全島所種的杜鵑大多屬這一類。

平戶杜鵑
平戶杜鵑
平戶杜鵑
平戶杜鵑

二、西洋杜鵑

此類杜鵑由西洋人所育出,每年春節期間就會大量進口至台灣販賣,樹枝低矮花型多變化,有單瓣、半重瓣、重瓣等,花色非常艷麗。

但此類杜鵑較不耐熱,在台灣越夏較困難

西洋杜鵑

三、久留米杜鵑

久留米杜鵑是在日本久留米地區培育出的。樹型直立矮小,生長慢,葉片小且質厚,葉面具有光澤,花徑約 3-4 公分,花期 3-4 月。

久留米杜鵑
久留米杜鵑

四、皋月杜鵑

皋月杜鵑起源於日本。

皋月即農曆五月的意思,此類杜鵑以在農曆五月開花而得名,特色在於:可同時開出兩種不同顏色的花朵,或一朵花有兩個不同顏色在一起。樹性叢生狀,基部較粗,小枝易密生,樹姿低矮,耐酷暑,花徑約 4-12 公分。

杜鵑花如何種植照顧

因為石楠及落葉杜鵑喜冷涼氣候,由於台灣氣溫高,植株難越夏;除高海拔山區外,較不適合平地栽培,故一般所稱杜鵑花以常綠杜鵑類為主。所以,以下所敘述的栽培特性,也是以常綠杜鵑為主要對象。
  • 杜鵑花的栽培環境:杜鵑花栽培在半日照或全日照均可。但戶外栽植時,於夏季全日照常會造成葉尖焦枯,頂芽死亡,最好予以遮陰,秋冬時再除去遮陰以免徒長

  • 杜鵑花的介質土壤需求:栽培土以為酸性、通氣排水良好的土壤最佳。

  • 杜鵑花的施肥:由於杜鵑花屬於鬚根性植物,澆灌液肥時切記濃度勿過高,以少量多次為佳;基肥可選用含有機質肥料,如生機花園3號(花&果專用)大補帖3號

  • 杜鵑花的修剪:每年於花季結束後,應立即進行修剪工作,促進分枝以維持樹型美觀,而且應於六月前完成,因為花芽分化約在七月完成,如果太晚修剪會將花芽剪掉。


杜鵑花的繁殖方法與操作

繁殖杜鵑的主要方式多採扦插、嫁接或高壓;因杜鵑種子非常小,一般不會採用播種繁殖,只有以育種為目的者,才會採播種法

繁殖的適期以春季為最佳,剪一年生半木質化之頂芽,每段約 10 公分左右,插於保濕的介質中;約 4-6 週即可發根,定植後即成為一新的植株,相當容易繁殖。


杜鵑花自古就有許多記載,在中國相傳,杜鵑花就是杜鵑鳥啼血所化。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神話故事,在此不再敘述,將來有機會,再另闢單元收集轉述。

杜鵑花不論是人工栽培,或是野外生長的,只要一開花總是讓人讚嘆連連,是非常適合美化都市環境的樹種。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