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楠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杜鵑屬的植物在分類上依其花及葉片的性狀可分為石楠類(Rhododendron)和杜鵑類(Azalea)兩大類,石楠類分佈於濕氣迷漫而夏季氣溫涼爽的高海拔山區或歐洲地區,葉片大型且呈革質;有光澤;無剌毛;常綠,與我們一般平地常見的杜鵑相較起來植株較高,花朵也較大,有別於一般平地杜鵑的姿態。經過育種家多年來的努力,目前石楠已有許多的雜交種,花色相當的豐富,在歐洲許多的國家可說是相當普遍的庭園花卉。


以前對於杜鵑的印象,感覺是非常俗艷的樹種,心裡老是想不通,是不是規劃的那些人腦筋有問題,為什麼這樣不美的東西種的到處都是,後來年紀漸長,接觸的專業知識也多了,才了解原來杜鵑這類的植物並不是我所見的如此狹隘的物種,而是全球約有1000多種的大家族。


在閱讀一些國外的文獻時,Rhododendron 通常被翻譯為石楠,所指的便是杜鵑花科杜鵑屬 Rhododendron 類的植物,其實還有其他植物也叫做石楠,像是在台灣木材界所稱的石楠是樟科的台灣雅楠(Phoebe formosana),中國古籍上所記載的石楠卻是薔薇科石楠屬(Photinia spp.)的植物,短短石楠二字卻有如此多樹種皆為其名,於資料查詢時相當容易混淆,最好以學名來尋找較不會得到錯誤的訊息。


石楠(Rhododendron)性喜冷涼,於春天開花;在台灣於高海拔地區夏季開花,平地的春季時,花市即有販售盆栽,但由於平地夏季高溫炎熱,所以在開完花之後便會漸漸趨於死亡,由於觀賞期相當的短;相較起來價格顯得相當高昂,在台灣的高海拔山區或歐洲,現正是花季,若經費不足已飛到歐洲賞花,台灣的高山上野生的杜鵑也是非常的美麗喔~


石楠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Rhododendron spp
科名:杜鵑花科
英名:Rhododendron
別名:洋石楠
用途:觀賞
葉:全緣,葉互生,披針型,大而光滑,革質光亮,無毛,葉緣稍往葉背捲曲。
花:頂生,花冠為漏斗形或闊鐘形子房上位,花色眾多,花柱單生,兩性花。
果:蒴果
賞花季節:平地春天,高山夏天。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關於台灣平地常見的杜鵑介紹可參閱 春紅滿簇-杜鵑花 一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